江门蓬江区总工会举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普法暨工会干部培训讲座

2023-06-20 来源:蓬江区总工会 陈英尉
分享:

  六月上旬,江门市蓬江区总工会在江门市工人文化宫举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普法暨工会干部培训讲座活动。江门市总工会维权部负责人、蓬江区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区总工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各镇街工会专职副主席、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及辖区160多家企业工会干部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中,全国优秀法律顾问、广东良匠律师事务所黄新跃律师用生动的语言深刻的阐述了《民法典》《工会法》《安全生产法》《劳动合同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立法理念、基本内容、修订背景、修订亮点,讲解法律履行的含义原则,并举例述法、以案释法,选取多个法律热点问题,结合生动具体案例,让参会人员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江门市总工会宣教网络部、江门智慧工会负责人黄俊雅介绍了“智慧工会”积分制工作的背景以及开展积分活动意义,并就江门智慧工会积分制工作操作流程以及结合民主评议工会主席、技能竞赛、知识竞答等系列积分活动,对积分制开通、申请、发放、管理等方面业务进行详细解答。江门万隆会计师事务所资深会计师罗时富分析新时期新形势背景下工会出现的新业务、新事项下以及结合工会工作特色,系统的阐述了工会会计制度的修订要点、主要变化,对工会财务法规政策制度、基层工会经费收支及财务管理要求进行详细讲解,结合日常审计工作实践、典型案例等常见问题进行分析。

  此次培训讲座为蓬江区各级工会干部搭建起学习交流的平台,为全区工会系统宣传贯彻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提供了较好的思路与引导,有效提高工会干部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普法讲座内容法理分析到位,阐释深入浅出,贴合工会工作实际;业务培训对日后工会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可谓下了一场“及时雨”,期待区总工会举办更多类似的培训活动。

  下一步,蓬江区总工会将丰富方法手段,创新形式载体,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劳模工匠、专家学者、党员干部等进园区、进企业、进班组、进网络开展开展各类宣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开创蓬江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