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巾帼·创享未来”第四届广州女性创客(创新创业创造)总决赛圆满落幕

2021-11-30 来源:广州市总工会 罗瑞雄
分享:

  11月30日,由广州市总工会、广州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广州市科技进步基金会、广州市妇女联合会主办的2021年第四届广州女性创客(创新创业创造)决赛在位于海珠区的创投小镇举行。广东省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黄珣、广州市妇联主席龚红、广州市总工会副主席王玉琴、广州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曹静、广州科技进步基金会理事长罗子章、原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女科协创会会长苏晋中、原广州市副市长陈绮绮及各级工会女职工、女创客选手等100余人出席了活动。

  据悉,广州女性创客(创新创业创造)大赛自2017年首次启动后,该大赛连续举办了四届。大赛从7月底启动以来,受到各大媒体和女性创新创业者的广泛关注。

  大赛经过征集项目方案、赛前培训、线上初评、复赛路演等几个紧张环节,最终有9组女性创客从近200多个报名项目中脱颖而出闯入决赛。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全面规划和世界城市群发展的重要实施方向,与往届相比,此次大赛呈现出了新的变化:一是赛事面向一线女职工,在项目征集阶段就收到了多个来自企事业单位的创新创业成果,大部分项目由一线女职工参与其中;二是参赛项目高端前沿,涵盖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基因科技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金融服务、高级定制服务,以及互联网+、5G应用,AI、VR、3D应用等多个创新领域;三是注重成果应用,强化对首台设备、首套装置、首批产品的后续支持,全力打通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在短短的8+3分钟的时间里,每位女性创客进行项目展示,与专家评委就项目的可行性、市场效应、行业背景等方面进行思想的“交锋”。解决社会痛点、赋有创新精神、具有创业价值是每一个项目所必须考虑的问题。

  “你们与同类项目相比,独到之处在哪里?”“项目的复制该如何实现?”“项目实施后的风险该如何控制?”“女性职工在这个项目里面担当什么角色?”评委犀利的点评直指项目痛点。

  经过激烈的比拼,广谱抗肿瘤“篮子药物”TRK抑制剂HG030片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急诊急救一体化解决方案项目脱颖而出,分别夺得创新组和创业组一等奖。红外-外周血管疾病筛查与早期发现、网络著作权纠纷全要素审判“ZHI 系统”项目获得创新组二等奖,AI+智能政务项目、复杂地质条件邻地铁地下连续墙施工关键技术、3D悬空影像系统等项目获得创新组三等奖,《广电融汇通供应链金融平台》等16个项目获得创新组优胜奖;MRO数字化基础设施提供商项目获得创业组二等奖,新一代运动医学器械与组织再生项目获得创业组三等奖,《粤港澳千秋夜市》等5个项目获得创业组优胜奖,越秀区总工会等16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创新组一二三等奖分别同步授予“羊城工匠杯”金银铜奖。

  广州穗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参选手黄珊珊说:“非常感谢广州市总工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了这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汇聚女性智慧,给予女性更大的展示平台,支持和促进女性创新创业,为女性创客搭建成长、展示、交流的平台。本届大赛更是汇集了广州市众多领域的女性创新创业项目,涵盖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文化创意等等,充分展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的巾帼力量。”

  决赛现场的许多女性创客纷纷表示,参加女性创客大赛不仅是为获奖而来,更看重的是大赛所搭建的优质平台,这是一个可以学习成长、展现自我、提升创新创业质量、对接各方资源的平台。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女性创客大赛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国家、省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 通过大赛发扬女性创业好故事,传递巾帼创新正能量,引导更多女性把握创新创业创造契机,投身三创热潮,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