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克斯工会深度开展企业民主管理工作

2023-11-06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分享:

  近日,爱德克斯(广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德克斯”)举办工会趣味运动会。活动设置趣味接力赛、趣味铁环赛和拔河比赛,同一项目每人只能报名一次,确保人人参与,比赛成绩实时公布、公开透明。这场活动事前征求了职工的意愿和建议,得到积极响应,开展得有声有色。

  “有事好商量 有事商量好”,是爱德克斯工会建设和谐企业的法宝。近年来,爱德克斯工会把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作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基本制度和有效抓手,通过职代会、集体协商、工会代表年度交流会等方式,及时倾听职工的诉求和建议,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2020年以来,该公司连续3年获得“广州市劳动关系和谐AAA级企业”荣誉。

  连续三年全员工资上涨

  “综合考虑物价、广州市CPI、招工难、员工生活成本、2022年广州市房屋租金同比上涨等因素,提出工资涨幅7.16%。”

  “考虑公司业绩及市场大环境的原因,公司提出全员工资涨幅为1.8%。”

  这是今年爱德克斯集体协商的现场。职工代表踊跃提议,企业代表逐一回应。

  “3月初,工会就收集行业数据等资料,制定初步协商计划、日程,并在现场会员休息区‘工资集体协商专用栏’张贴协商整体计划。”爱德克斯工会主席朱锋锋说,协商代表由会员代表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期待值由会员代表共同商定。每次协商结束后,劳方都要及时召开委员会说明与讨论,最终协商由全体代表无记名投票表决,如半数以上职工代表认同,则劳资双方签订当年的协议,否则继续协商。最终协商结果会张贴在现场“工会协商专栏”公示。

  全民主的协商不仅议题实在,还取得显著效果。今年协商成果向一线职工倾斜,系长级以下工资涨幅为2%以上,给予退休职工奖励,增加育儿假,并全员补休2022年育儿假。

  “新冠疫情期间,我们实现连续三年全员工资上涨,福利待遇更加完善。”朱锋锋笑着说,前几天,有员工反映:“一下子有了20天的育儿假,实在太幸福了。”

  大事小事主动“晒一晒”

  在爱德克斯厂务公开栏上,小到天热时食堂供应清补凉的品类,大到每月工会经费的收支明细,企业生产生活发展的大小事都能“晒一晒”。

  爱德克斯工会将民主管理融入公司治理机制,工会每年召开年度代表以上会议2次,定期召开月度意见收集与反馈(月度代表会议与委员会议),工会主席月度走访1次,定期查看工会意见箱2次/月,代表以上人员交流座谈会1次/年,确保职工源头参与企业治理。

  工会做到事事有着落。在班组职工代表交流会上,制造科职工提出上下班通勤车不卫生,司机开车快;工会马上回应,实行每月2次车辆点检。物流科职工反映夏天工服过厚;工会立即为他们购买带风扇的清凉服装。

  实行工会工作干部“承包制”

  为引导职工“掏心窝子”畅所欲言,该公司实行工会“承包制”,由工会主席任组长,从出勤率、参与率、工作积极性三个维度,对工会主席、副主席、工会委员、会员代表进行考核,并出台《工会“承包制”组长职责》《工会会员代表职责》等制度。

  “‘承包制’激励工会委员、会员代表主动了解职工诉求。”物流科工会委员蔡亚辉说,搬运部作业人员工作累,班组工会代表主动征求意见,增加该班组员工的重力补贴和高温津贴;工会还推动公司建设光伏系统,为物流车间降温。

  此外,工会建立微信班组会员群、代表群、委员群等多个诉求表达通道,明确专门人员具体负责相关意见和建议处置,解决健康体检、困难帮扶、环境改善等50多项职工关心关注的问题。

  “公司还推动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纳入生产经营管理月度考核,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朱锋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