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总工会深入企业开展民主管理工作调研,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7-27 来源:中山市总工会
分享:

  为全面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提质增效,最大化保障职工民主权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近日,中山市总工会深入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调研活动,着力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推动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调研组先后深入三角、三乡、东凤、民众、南区等镇街,以座谈会、查阅资料、现场交流等形式开展调研,并发放《广东省民主管理工作手册》等专业书籍,持续扩大宣贯效果和覆盖面,为企业实际操作提供参考。

  据调研了解,部分候选企业在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上都有着独到的管理模式,并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些企业坚持厂务公开制度,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例会、邮件、工会宣传栏等形式定期对工会决议事项、企业经营状况等事项进行公布,在职工群体中获得了较高的认可和公信度,也激发了职工向企业倾诉心声、建言献策的热情。

  2017年至今,中山辰元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共收到2319条职工提案,其中超1000条被采纳并落实整改,在降低企业成本、改善工艺、提高效率等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三年,中山市开普电器有限公司共收到4283条提案,并对提案进行分类处理,逐级评审,严抓落实,及时反馈处理结果,提案处理率达100%,其中采纳提案数3833多条,产生年显性收益543万元。

  下一步,中山市总工会将持续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深调研”活动为抓手,对各镇街上报的镇级职代会厂务公开示范单位进行验收评选,并于近期择优命名10家市级示范单位,切实引导企业管理者尊重、支持和保障职工民主权利的行使和落实,充分调动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的积极性,共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