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总赴粤调研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

2023-03-28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马大为
分享:

  日前,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谭天星带队调研广东省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调研组实地走访了广州、东莞两地,并开展座谈会,听取了广东省总工会、广州市总工会及部分企业工会代表的工作汇报。

  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分别会见了谭天星一行。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刘伟,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高洁,省总工会领导陈伟东、唐航浩、冯建华,以及广州市总工会、东莞市总工会、暨南大学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全总调研组到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三处红色革命旧址参观学习,走访了“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的12351广东职工热线,前往广州市天河区冼村街道小微企业工联会职工之家、员村工人文化宫详细深入了解广州工会基层建设创新经验和成果,并到暨南大学参观了李丹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及教职工之家。全总调研组赴东莞走访调研了广东宏川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欧洲小镇、东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东莞市新业态劳动者之家等处。

  经过两天行程密集的走访调研,谭天星对广东省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评价,并对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谭天星强调,要提高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着力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特别是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要守正创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大力发展基层民主,摸清情况,实现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应建尽建,同时提质增效,充分发挥作用,扎实推进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要夯实工会基层基础,做到建会入会与维权服务齐头并进,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治会,推动工会法治化工作更好发展。

  据了解,广东省总工会始终把基层工会建设作为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组织、制度、队伍、阵地、信息化“五大建设”,不断扩大工会基层组织覆盖面,不断提升基层工会规范化水平,不断增强工会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开展以来,截至2022年底,全省建立市、县级新业态行业工联会235个,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96万人,全省新业态工会组织网络总体建成,初步形成具有广东特色的新业态工会工作模式。

  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方面,广东省积极推进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厂务公开与职工董事监事为重要组成、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为有效补充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全省已建工会的企事业单位建立职代会制度的有23.8万家,覆盖职工近1500万人,建立厂务公开制度的有24.3万家,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的有9500多家。

  此外,广州市总工会、东莞市总工会、暨南大学及部分基层工会就民主管理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广州市总工会创新“三四五六”工作法,深化基层工会建设改革,努力打造新时代基层工会建设“广州模式”。东莞市总工会在持续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构建制度化职工沟通协商体系、发挥集体协商的基础性作用,创新基层民主实践、探索保障职工民主权利的有效方式和路径,持续深化工会改革、行使各项民主权利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构建全覆盖、多层次、真管用、见实效的工作体系。暨南大学工会着力开展民主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治校和校务、党务公开制度建设,着重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使全体教职工为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