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武江区总:及时介入劳资纠纷调解着力构建和谐营商环境

2021-08-23 来源:韶关市武江区总工会 刘秀静
分享:

  8月17日下午,韶关市武江区总工会接到上级总工会转来龙归镇丁洞村农民工杨某反映某企业在建项目拖欠工人工资投诉。对此,区总工会高度重视,当即联系双方当事人电话初步了解情况,并牵头组织与区人社局、镇政府相关人员商定调查处理时间和处置预案。于8月18日上午至20日上午,由武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谭木初亲自带队,率区总工会、区人社局到镇政府,与镇综治办、投资方负责人、承建商、工人代表等分别召开3次协调会,共同商讨欠薪解决办法。

  协调会上,处置工作组认真听取该公司负责人详细说明工人反映欠薪和工程项目暂时停工的事因以及工人的诉求。对企业反映的实际情况,工作组提出了解决欠薪问题的建议:要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由项目业主协同工程承包方共同核定农民工应付未付工资额,明确支付工资的资金筹集方式,尽快将工资直接发放到农民工本人银行账户;在镇政府相关人员的见证下,业主方与工程承包方确定处理办法后,要及早向农民工进行信息沟通说明,稳定工人情绪及时消除事态影响。

  谭木初强调,工程项目建设要坚决贯彻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关要求,镇里要做好企业落地武江的系列服务,进一步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人社局和总工会要帮助企业构建和谐劳资关系,防范化解重大矛盾风险,助力武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在解决劳资纠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职工队伍与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

  企业主岑某和承建商黄某表示,愿意配合政府,核对尚欠薪酬,并尽快予以支付,解决劳资纠纷,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工人代表杨某对区、镇相关部门的调解意见和结果表示满意,感谢工会及人社部门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让他们在武江工作生活富有安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