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快递行业首家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

2023-11-23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分享:

  “今后,我们快递小哥遇到矛盾纠纷,就可以在公司内申请调解,享受专业高效的调解服务了!”佛山顺丰丹灶金城营业点快递员林健彬笑着说。11月22日,由佛山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联合佛山市南海区总工会、区法院、区司法局、区人社局共同打造的佛山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佛顺调委会”)正式揭牌成立,这是佛山市快递行业首家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

  为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近日,南海区总工会启动南海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法律关系及职工权益保障机制研究课题。在此背景下,佛顺调委会应运而生。

  记者了解到,佛山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服务网络覆盖佛山、肇庆、云浮三城,超过1万名顺丰小哥每天活跃在城市的街头巷尾。佛山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工会和人力资源部门主动作为,迈出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风险的关键一步,通过深度连接南海区总工会、区法院、区司法局、区人社局等部门的服务资源成立佛顺调委会,推动南海区“法院+工会”的劳动争议化解工作触角进一步向企业端延伸落地,为顺丰小哥打造一站式的矛盾纠纷处理闭环。

  据介绍,顺丰小哥及企业其他职工遇到矛盾纠纷时,可在佛顺调委会申请调解,享受专业高效的调解服务;调解成功以后,调解协议可以在调委会进行线上同步司法确认,使调解协议即时具备法院执行效力;若调解不成,可通过诉调对接机制,快速进入诉讼程序,使得矛盾纠纷得到高效解决,达到了少走程序拖累而省时、一次就地解决而省力、不用参加诉讼而省心、没有费用支出而省钱的“四省”效果。佛顺调委会在佛山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设有专门的办公场所,配齐专职调解人员、远程司法确认系统等资源,务求以高规格为广大顺丰职工打造一个南海区诉前和解中心的“顺丰分中心”,必要时,还可将巡回法庭开进企业。

  南海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海区“法院+工会”的劳动争议化解工作经过了大半年的探索,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佛顺调委会的成立就是其中一项创新成果。同时,佛顺调委会也承担着示范引领的重任。随着工作模式的成熟,将为物流寄递行业乃至其他新业态领域平台企业在规范发展、保障劳动者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佛顺样本”。

  佛山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不断总结经验和创新做法,积极营造理解、尊重、关爱“快递小哥”良好社会氛围,切实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

  活动现场,同时举行了佛山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与顺丰小哥集体协商合同签约仪式,顺丰职工代表与公司负责人签署集体协商合同,这是南海区第一次在全国性平台企业开展区域劳资双方集体协商实现的成果。当日还举办了佛山市总工会与佛山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合作成立100个顺丰小哥爱心驿站活动启动授牌仪式,让广大职工进一步感受到工会“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