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东省“综合病例站点式”护理技能大赛正式开赛

2023-11-03 来源:南方网
分享:

  11月3日,2023年广东省“综合病例站点式”护理技能大赛总决赛开幕式在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省护理行业的115名“白衣天使”通过选拔赛后进入决赛,在为期三天的赛程中交流学习,比拼护理技能。




开幕式现场。南方网 记者邓佩莹摄

  大赛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广东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承办,广东省护理学会、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协办。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女职委主任杜玲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杜玲表示,护理技能大赛是展示护理技能、提升护理水平、发掘护理人才的重要平台。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人民群众对健康需求的不断提高,护理工作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和机遇。希望通过本次大赛的选拔和激励,广东省临床护理队伍更加壮大,护理技能人才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用比赛中获得宝贵的经验为今后的护理工作注入新的动力,为广东护理事业的繁荣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大赛以“强基础、提质量、促发展”为主题,参赛对象为广东省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从事临床护理工作的中国户籍人员、港澳地区在粤工作的护理人员。决赛内容包括理论与技能两部分。重点考查参赛选手的知识应用能力、临床思维能力、操作执行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沟通、人文关怀能力。决赛设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危重患者案例,选手根据病例,在站点内进行病情评估判断、制定抢救护理措施,完成护理技能操作。

  “现代护理行业对临床护理人员的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顺应行业的发展,护理技能竞赛的模式也在逐渐改变,由传统、单一的技能比赛向综合能力的考查发展,希望借此次比赛作为选手们护理综合能力培养和提高的一次机会,推动卫生护理事业发展。”广东省护理学会理事长成守珍说。

  据悉,在接下来的决赛中将见证选手们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如进行体位摆放、心电监护、外周静脉输液、吸氧、输液泵/注射泵、除颤、留置导尿等操作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和应对各种突发状况,还需要在治疗抢救过程中融入人文关怀和合理沟通,解决实际中出现的难题。获得比赛前五名的优胜选手,将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联合发文予以通报表扬,并颁发名次证书。总决赛中获得第一名的优胜选手,由省总工会按程序申请颁发“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