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茶艺大赛暨广东省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个人赛决赛在穗闭幕

2023-04-24 来源:省总工会对外交流中心
分享:

  4月21日,由广东省总工会、香港工会联合会、澳门工会联合总会联合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茶艺大赛暨广东省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个人赛决赛在广州圆满落下帷幕。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出席大赛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次大赛以“茶芳流韵·文化湾区”为主题,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茶文化,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以赛强技,以职业技能的提升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来自全省5个赛区的参赛选手,通过品茶辨茶、茶艺创作与演示两项实操项目的比拼,最终,广州赛区选手钟平获得决赛一等奖,吴欢等5名选手获得二等奖 ,谢育红等16名选手获得三等奖 ,其余选手获得优秀奖。

  据了解,本次大赛分个人赛和团体赛。个人赛初赛在广州、珠海、茂名、清远、潮州5个赛区圆满完成,选拔出了一批优秀的选手参与决赛。本次个人赛决赛在承载着百年工运历史的全国第一次劳动大会旧址举行,参赛选手们以独具匠心的节目编排、优雅娴熟的操作技艺,为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场兼具艺术享受和竞技之美的精彩比赛,展现出茶艺师们良好的职业形象和专业水准。大赛团体赛初赛已于今年3月完成,决赛将于5月下旬举办。

  在比赛现场,记者看到,选手们通过给出的茶汤样品进行闻香、尝滋味,不一会就辨别出了茶叶所属的茶类及茶叶名称,并在试卷上流畅作答。在茶艺创作与演示环节,选手们紧紧结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职工交流与融合发展;促进“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 统筹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四大创作主题,进行茶艺表演和精彩演说,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大赛裁判长在技术点评中表示,此次大赛参赛面广,参赛选手总体水平高,茶艺创作与演示精彩纷呈。选手能结合家乡特色和自身经历,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背景,围绕主题,述说自己或周边人从事茶行业的故事,感人至深。

  “这次比赛非常有意义,参赛的选手都很优秀,在比赛中大家可以互相切磋学习借鉴。”获得竞赛决赛第一名的钟平告诉记者,她至今已经学习茶艺十余年了,茶艺已经完全融入了她的生活。她认为,茶艺是一门综合的艺术,需要采风创作,需要有文化底蕴的支撑。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