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驿站”擦亮蓬江高质量服务品牌 助力“百千万工程”出新出彩

2023-12-26 来源:江门市蓬江区总工会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化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聚焦广大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措施。蓬江区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娘家人”作用,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将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作为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的重要抓手,通过政策支持、宣传发动、舆论引导等方式,推动政府部门、企业、社会机构、公益组织等多方资源参与,打通服务一线劳动者“最后一公里”,并按照站点建设“六有”标准,不断加大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规范化建设力度。今年以来推动新建设和改造升级13个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共建成爱心驿站21个。

  近日,全国总工会发布2023年“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名单,蓬江区杜阮镇环卫工友爱心驿站获评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爱心驿站,户外劳动者的温馨港湾

  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旨在为在外奔波的户外劳动者送去全方位的关爱,切实提升户外劳动者的幸福感、归属感。服务好职工是工会“娘家人”永恒的工作主题,针对环卫工人、外卖员、快递员、滴滴司机等户外劳动者的就餐难、喝水难、如厕难等痛点,工会爱心驿站配备冰箱、微波炉、饮水机、充电器、空调等物品,切实解决户外劳动者饮水供给、纳凉取暖、餐食加热、休息如厕等实际问题,使爱心驿站真正成为户外劳动者的“避风港”。


   每一座爱心驿站的落成都离不开工会工作人员的群策群力。为更好地建设工会爱心驿站,蓬江区总工会多次实地调研走访,针对驿站的建设和升级改造作讨论。驿站从无到有,从走访调研到升级改造,工会根据户外劳动者的需求与驿站管理单位沟通装修方案,力求为职工打造舒适的“暖心窝”。

  用心、用情打造‘爱心驿站’的服务品牌

  为确保‘爱心驿站’建起来、用起来、活起来让‘爱心驿站’变得更有温度。区总工会广泛收集职工们对驿站服务想法与建议,力争为职工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水平,打造更舒适,更完善的爱心驿站。

  为更好维护户外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区总工会把法律服务当成驿站的特色,做实常态化宣传,提供个性化服务。通过大力宣传,提升户外劳动者的维权意识和能力。驿站同时也是便利型阅读站点,让广大户外劳动者在在缓解劳动疲惫的同时,得到精神上的充实以及文化素质的提升。

  提供读书、休息、急救等日常服务的基础上,爱心驿站还定期组织开展宣讲活动、知识讲座、文化活动、走访活动等,每逢重要节日,还针对性地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节日送祝福”等主题活动,切实满足户外劳动者多元需求。

 

   目前,蓬江区建设的所有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已全部纳入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APP的“户外劳动者驿站”模块,通过查询显示驿站具体位置,可直接导航到达驿站。接下来,区总工会将继续抓好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这项暖心工程,不断完善户外驿站各项配套设施服务,不断延伸驿站的服务内涵,把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成为服务广大职工群众的重要窗口,让广大户外劳动者敢进来、愿进来、想进来,用热情周到的贴心服务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关爱劳动者的良好氛围,以户外驿站的“小窗口”做出工会服务的“大天地”,进一步助力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