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读点亮人生】东莞外来务工者吴桂春:读书是最好的修行方式

2020-11-08 来源:广东省总工会、南方+
分享:

  虽然身处钢筋水泥的世界,但他的灵魂一直都在书的海洋中遨游。阅读对于这位东莞的外来务工者来说,就像呼吸一样自然、重要。

  吴桂春在今年失业临别之际,写下了一封“情书”,令全国网友动容。“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吴桂春这样写道。

  “读书是最好的修行方式,不读书的人很容易原地踏步。”对于生活除了打工,就是阅读的吴桂春来说,图书馆就是他自我修行的地方。

  “读书是最好的修行方式”

  吴桂春今年54岁,17年前的一个冬天,他随着当时南下的打工潮来到东莞。因为年纪偏大,也没有什么学历,他只能到处打一些零工。那段时间,他当过后厨,在鞋厂做过杂工,赚的钱主要是为了供儿子读书。

  打工的生活一向非常枯燥,直到大约2004年,他有一天路过街边的地摊,随手买了两本书开始阅读,乏味的生活才好像照进了一道光。从那时起,吴桂春只要是不工作,就搬个小板凳坐到窗边翻一会儿书,“感觉像是一种休息和放松。”起初很多字不认识,吴桂春就翻字典查阅,通常读完一本书至少要一个月。而对于特别喜欢的书,吴桂春通常都会读上两三遍,他说,“经典的书总是常读常新,反复读,只有这样才能记得住。”

  “打工都有淡季旺季嘛,不忙的时候我就看书。从2008年开始,我第一次去到图书馆,那真的是两眼放光,开始有计划地去看一些书。”吴桂春说,在他的阅读书单里,古代小说、历史书籍和人物传记占了绝大部分。《红楼梦》是他最喜欢的一本书。

  “三月香巢已垒成,梁间燕子太无情!明年花发虽可啄,却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倾。”吴桂春对于红楼梦的初印象,就觉得这本书囊括了世间万象,里面有贵族小姐与丫鬟下人,有学问的人,没有学问的人,非常贴近现实生活。后来,他专门去到北京的曹雪芹故居参观,感叹自己即使读了四五遍,也还是不能说读懂了《红楼梦》。

  在读书的世界里,古人的智慧令吴桂春痴迷,这也是他自我修行的方式。比如他非常喜欢的明朝传奇小说《三言二拍》、《东周列国志》等等,一个又一个小故事让他学习到很多人生哲理。亦或是他非常喜欢的老子、孔子、齐相晏婴等历史人物,让吴桂春感觉自己在追随着“圣人”修行,受益匪浅。

  “读书才能改变自己,孩子们不能没有书读”

  在东莞工人文化宫书城,不时有读者前来跟吴桂春攀谈、拍合照,让他有了一点当“网红”的感觉。他知道自己今年“火”了,只因为那篇“网红”留言。“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识惠东莞,识惠外来民工。”这是发自他内心的一段表白,感动了网友,也温暖了一座城。

  吴桂春直言,“网红”事件也算是他读书改变命运的结果,他坚信人只有多读书,才能真正地抓住机会改变自己。“没有这么多年的积累,我也写不出几句像样的话。”对于意外走红,他的选择是接受,就像接受无数书中历史人物的命运一样。不过,走红之后的吴桂春向记者补充道,“打工还是第一位的,劳动才是最光荣。”

  不久前,吴春桂回到位于湖北应城市临江口村的老家,他发现村里的小孩下午放学早早就吃了晚饭,完成了作业,之后就没事做了。“你们为什么不看书?”吴桂春发出疑问,但很快发现村里并没有给孩子们书看的条件。于是,他这次回来就想着能不能给村里建一个乡村图书馆。他已经决定,把东莞市职工书屋和新华书店此前赠送的购书基金全部用于给孩子们购买图书。

  “读书才能改变自己,改变命运,孩子们不能没有书读。”吴桂春如今有了新的愿望。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