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读点亮人生】惠州抗疫护士刘家怡:读书给了我“逆行”的力量

2020-11-08 来源:广东省总工会、南方+
分享:

  “说实话,面对一个见都没见过的方舱医院,一开始确实是非常害怕。”回想起年初,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中医医院“00后”护士刘家怡对笔者吐露了心声。害怕是难免的,但在之后的抗疫工作中,她表现出医护工作者令人敬佩的担当和勇气。“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因为这句脱口而出的心里话,刘家怡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赞,也感动了中国无数网友。面对赞誉,她说:“我不是什么英雄,只是做了应该做的。”

  是什么让她如此坚定信念?刘家怡直言她很多时候的力量源自一本书——《佛罗伦萨·南丁格尔传》。“书中南丁格尔的故事给了我“逆行”的力量,在疫情期间,我时常被这样的精神鼓舞着。”

  平凡人也配得上“天使”称呼

  时间回到今年2月初,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峻。在元宵节的深夜,正在医院值班的刘家怡看到手机的工作群里来了一个通知——可以报名支援武汉。没来得及和父母商量,她立马就报了名。报上名后,她才打电话告诉父母,次日一早,她就随广东省第11批援鄂医疗队出发赶赴武汉了。

  出生于2000年4月1日的刘家怡,今年刚满20岁,参加工作也只有一年半。一到武汉,她就被分配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潜在污染区做清理和消杀工作,每天值班6小时。当时的她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待在狭小密闭的空间里,值守着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指导进出方舱医院的人穿脱防护服,特别是警察、安保、保洁人员等不熟悉防护服的工作人员,避免感染风险。

  “现在想想还感觉到后怕。”有一次穿着防护服,刘家怡感觉呼吸有些困难,不得不扶着墙走出门外透气。脱下防护服时,她发现因为缺氧,胳膊都变色了。日复一日高强度的工作,一度让她有些精神恍惚。这个时候,她就会想起南丁格尔,想起她说的那句“护士必须要有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刘家怡说,在南丁格尔心里,不管什么时候,总放不下那些苦难的人们。想着书中的这些话,似乎内心变得更加强大了一些,刘家怡更加坚定了身为医者治病救人的信念。

  在接受采访中,她被问到你还是一个孩子,还需要别人帮助。刘家怡回答说:“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经过这次磨砺,她对护士这份职业更加有了切身感受。她想要像南丁格尔一样,即使是一个平凡人,也要配得上“天使”这个伟大的称呼。

  书到用时方恨少

  生活中的刘家怡是一名普通的小女生,性格活泼、开朗。除了南丁格尔的传记,她最常看的还是专业书。《病理学基础》、《三基护士分册》、《护理操作版基本流程》……都是刘家怡放在床头枕边的读物。“专业先要整明白,才有功夫看别的书。”她向笔者开玩笑说。

  刘家怡表示,之所以选择护理专业,最初仅仅是因为护士的白色燕尾帽好看,她非常向往能成为白衣天使的那一天。但当真正接触后,她才逐渐认识到,想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医护人员,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担当。“从武汉回来后,我更加懂得了守护生命的意义,这种感觉很难用言语表达。”刘家怡说。

  今年7月,惠城区中医医院独立开设了内科住院部,刘家怡决定利用闲暇时间重点学习内科护理学。除此之外,她还报名参加了函授课程,每天下班后提升自己的技术能力和理论知识。“现在感觉时间不够用,以前的书读得太少了,就是这种感觉。”刘家怡说,之前还不太懂得读书学习对于自己有多么重要,现在真的有一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觉。

  她希望和她一样的年轻人,能够抓住机会多读书,从书中汲取知识,要不断追求进步。只有这样,当有一天真正有一份责任扛在肩上的时候,你才会知道自己有多么重要,为自己学习到的知识感到无比庆幸。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