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启用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

2021-12-31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总工会 通讯员:胡家慰
分享:

  12月28日,广州市从化区总工会举行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下简称“爱心驿站”)揭牌仪式,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谢焕扬,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活动当天,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快递员等行业代表前来亲身体验,盛赞爱心驿站的贴心布局。喝水难、热饭难、如厕难……这是不少户外劳动者经常遇到的“老大难”问题,从化区总工会结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以贴心服务为抓手,建设爱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解决实际问题。受邀参加活动的环卫工人邝姨就有过这样的尴尬经历,由于水喝多了,工作的时候要到处找厕所,自此以后,她便尽量控制饮水,避免麻烦。“现在好了,有了这驿站,我们在户外工作就方便多了。”邝姨笑着说。

  笔者观察发现,爱心驿站门前有公交车站,对面是一家菜鸟驿站,周边有很多饭店,是公交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经常活动的地方,爱心驿站的建成,将为活动于附近范围的户外劳动者提供一个可歇脚休息、纳凉避寒、方便如厕的场所。

  爱心驿站设在区人大代表工会联络站,每个工作日上午9点到下午6点对外免费开放,主要服务对象为环卫工人、快递员、送餐员、网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除了有独立的卫生间、休息的桌椅、即热的饮水机、手机充电器、应急雨具、应急药物等,爱心驿站还配备了书籍报刊和一台电子阅读机,不仅可以很好地解决户外劳动者饮水、如厕、休息、充电等现实问题,还为他们提供了电子书籍的浏览或下载服务,进一步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区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了解,该爱心驿站是区总工会打造的一个示范性服务项目,引导各基层工会主动作为,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复制建设一批爱心驿站,整合工会各项服务功能,开展关爱户外劳动者活动,使“爱心驿站”成为工会组织鼓舞职工士气的前沿阵地,持续扩大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