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总今年安排100万元为新业态劳动者体检

2021-09-24 来源:南方工报 彭新启 罗瑞雄
分享:

  9月18日上午10点,广州德邦物流公司东平车队班车一组司机张继棠在接受广州工人疗养院提供的免费体检服务后,准备开着7.6米的货车前往花都送货。“感谢广州市总工会将免费体检服务送到一线职工身边,整个检查一条龙服务花了不到20分钟,这为我们货车司机赢得了宝贵的出车时间。”张继棠说。

▲职工正在进行免费体检 彭新启/摄

  当天,广州市总工会2021年一线职工免费体检活动正式启动。百余名德邦物流的货车司机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到检查点进行体检,体检项目包括内科、心电图、彩超等20项,帮助职工详细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做到对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记者了解到,免费体检活动是广州市总工会关爱职工健康的重要工作内容。广州市总工会每年投入400万元为一线职工提供免费体检服务。两年来,广州市总工会已向2万名职工提供健康体检服务保障。今年,计划拿出100万元安排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体检,着力提升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货车司机正在进行B超检查 彭新启/摄

  为更好地服务职工,广州市总工会首次启用了以工会会员实名制为基础的“粤工惠”APP网络报名和现场APP扫二维码签到模式,有力推动信息互联互通,整合信息资源,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使得免费体检活动更加直接、更加深入、更加贴近职工。形成服务促进入会,入会即享服务的良好局面,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收到工会中来。

  “货车司机整天在外跑快递,根本没时间也没意识去做健康检查,但工会替我们考虑到了。”货车司机王生说,看到“粤工惠”APP发布体检信息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并通过审核。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设置了四个互助保障计划宣传点,工作人员向货车司机们派发《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等宣传资料,详细讲解加入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的意义和重要性,并对职工们提出如何参加互助保障,患病后如何申领患病补助金问题作出清晰的解答。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