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谈判专家!首届深圳工会集体协商竞赛收官

2020-10-26 来源:南方工报 马大为、杜南星、焦慧茹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026093704.jpg

▲竞赛现场 马大为/摄

  “给工作满一年的员工增加劳动保护费每月50元,并给符合条件的员工支付高温津贴每月150元。”“我们会按照劳动法律的规定督促企业落实高温津贴。关于劳动保护费,我们更希望能体现在劳保用品的购买上,而不是直接发给职工。”9月29日,首届深圳工会集体协商竞赛决赛举行。行业最低工资标准、行业工资指导价位、不同层级工资的涨薪要求……一系列关乎行业内职工切身利益的议题被提出来,由参赛选手扮演的劳资双方在你来我往中寻求利益平衡点。

  本届集体协商竞赛由深圳市总工会主办,龙岗区总工会承办,以“共商共创·携手筑梦”为主题,深圳各区(新区)总工会发动各级工会干部参赛,共组建10支参赛队伍。经过初赛的严格筛选,最终4支队伍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入围决赛的4支队伍通过抽签确定分组、排位,以给定的《S市H区餐饮行业集体协商案例》为背景,围绕工资水平、劳动保护、福利待遇、工会慰问标准、女职工特殊保护等议题现场模拟协商。最终,坪山区代表队获得一等奖,盐田区、龙岗区代表队获得二等奖,福田区、罗湖区、光明区代表队获得三等奖,并有10名参赛者获得优秀选手奖。

微信图片_20201026093722.jpg

▲10名参赛者获优秀选手奖 马大为/摄

  “参加比赛后,无论是对案例的梳理、论据的收集、数据的整理、法律知识的补充学习,还是协商语言的表达技巧,都有质的提升。”宝安区新安街道兴东社区工联会的曹小玲首次参加集体协商类竞赛。回忆起参赛过程,她说:“队友们有时候为了更改一个议题的论据修改资料到凌晨,也会为一个观点争论得面红耳赤。这种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奋力拼搏的劲头,让人倍受鼓舞和感动。”

  “比赛的团队协作很重要。”罗湖区代表队的钟晓悦经验丰富,曾是区级集体协商竞赛优秀辩手,在此次竞赛中也脱颖而出,获得优秀选手奖。“我两度参赛都扮演首席代表、工会主席,这就要求我在备赛的时候充分考虑队友的特点和专长,为他们设置好‘角色’。比如,擅长讲故事的当职工代表,擅长算账的当工会委员,擅长抓漏洞的当工会副主席。”钟晓悦认为,在比赛中要做好两件事:一是定调,包括要讲什么,用什么依据说服对方;二是控场,包括话题的把控和时间的把控,主要是为了完成赛程目标。

  “选手都很用心准备,在赛场上展现的应对态度、谈判技巧和话术应用都可圈可点。比如涨薪目标是8%,但是工会方会先用10%来试探和协商,最终获得一个好的结果。”作为评委嘉宾的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劳动关系与工会理论研究院副院长姚仰生为参赛选手点赞。

  据介绍,深圳市总工会举办集体协商竞赛旨在调动各级工会干部推进集体协商的工作热情,培养选拔一批优秀的工会协商人员,提高广大工会干部协商能力和水平,提升社会各界对集体协商的关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