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网民故事展示】高难度睡姿”——抗洪战士杨飞

2020-10-20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分享:

  2020年8月,一段“抗洪战士高难度睡姿”的视频走红网络,这位勇战洪魔的“网红”战士叫杨飞,是六安军分区公勤班班长。已经连续奋战近48个小时的他,在冲锋舟加油保养的间隙短暂休息。怕睡得太沉,他用矿泉水瓶撑住了头,只要身体稍有晃动,瓶子就会倒下“叫醒”他继续战斗。

  “瓶倒即可醒,醒来接着干!”

  杨飞是江西九江永修人,出生渔民家庭的他跟着父母,以船为家。10岁就学会了开船,早早学会了独立自强和吃苦耐劳。

  1998年,杨飞亲眼目睹了九江特大洪水面前抗洪官兵舍身挡水、为人民群众保卫家园的场景。深受感动的他,在2006年参军入伍。

  服役14年来,只要是军分区组织的重大军事保障和应急救援活动,都少不了杨飞的身影。2008年,他参加了舒城县抗击冰冻雨雪灾害救援行动;2016年,又参加了金安区双河镇、霍山县抗洪救灾行动。


  每一次救援行动中,他都是主力和先锋。

  今夏,长江流域汛情告急,多个水文站水位突破1998年历史极值。7月18日晚,在家休假的杨飞接到单位召回电话。第二天凌晨3点,他便启程归队。

  回到六安之后,杨飞立即和队员展开抗洪救援行动。连续3天2夜驾驶冲锋舟救人。期间为了操舟安全,杨飞长时间站立观察水况,并频繁弯腰搬拉操作机调整吃水深度。紧张作业,导致原本患有腰间盘突出的他坐立不安。战士葛振天是杨飞带的“徒弟”,深知他的辛苦,多次请求替换他,杨飞婉言谢绝。

  “这里水况复杂、障碍物多,稍有不慎就有翻船的危险。”杨飞说,“必须抓紧时间与洪水赛跑,人民群众安全了,再苦再累不算啥!”

  杨飞和军分区的几名官兵临时编成一支突击队,哪里有危险就出现在哪里。在杨飞指挥下,他们默契配合,营救任务进展顺利。

  7月19日晚上,固镇镇发生内涝,2.5万余名被困群众急需转移。

  刚结束姚李镇抢险救援的突击队,闻讯立即转移“战场”。

  由于断水断电断网,夜幕下的固镇镇一片漆黑,雨势未减,救援举步维艰。杨飞站在船尾,仅靠手电筒照明观察水况,摸索前进。当手电照到一处被洪水淹没一半的房屋时,杨飞发现房屋二楼有人,立刻调整冲锋舟方向开了过去。

  驶近后,大伙才发现,水面距离二楼窗台将近2米。“我先爬上去看看!”杨飞稳住冲锋舟后,借着竹梯第一个爬上窗台,看见一位老人坐在轮椅上,旁边还有他的老伴和女儿。老人叫朱成为,今年76岁,全身瘫痪。

  此时,暴雨还在继续下着。杨飞观察完后迅速判断并向政委报告,“只有把老人和轮椅绑在一起,才能救得出去”。随后,他们快速卸下推窗,翻进卧室。杨飞和政委分别解下迷彩裤上的编织腰带,两根接在一起,将朱成为腰部固定在轮椅上;再将床单撕成条、扭成绳,把老人的大腿、小腿和轮椅绑在一起;最后用救援绳的一端系在轮椅的两个轮子上,另一端分别系在他俩的腰上,合力把老人托举到窗台。

  杨飞和政委分别把一只脚踩在窗台上,另一只脚在地上支撑着身体,小心翼翼往下放。捆在腰上的绳子勒得两人面红耳赤,胸口直喘粗气。下方的“兄弟班”高举着双手,小心翼翼地将朱成为及其座椅平稳地落在舟舱。

  “如果不是解放军,我们全家人可能都出不去了。”朱成为老人感动得泪流满面。

  通过杨飞等人的不懈努力,被洪水围困的瘫痪老人及妻子、女儿均平安获救。

  3天2夜的奋战,杨飞和“兄弟班”战友在水上来回61趟,安全转移群众589人。在驾车返回单位的路上,他实在困极了,就掐着大腿让自己保持清醒,直到安全返营。那时候的他,全身湿透,胡子拉碴,一脸倦容,眼圈是黑的,皮肤是黑的,身体的每块肌肉都在表达极度的疲惫,但是,他的脸上依旧挂着微笑,目光灼灼向前。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