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先进集体】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打造民办教育靓丽品牌

2020-12-04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 许接英 林海生 通讯员 吴辉军 顾洪江
分享: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金奖获得者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教育初心,奋力拼搏、砥砺前行,取得可喜的成绩。成绩离不开高瞻远瞩的高位谋划,离不开学校一以贯之“以人为本”的治校理念,离不开荣辱与共的同心同德,更离不开质量至上的责任担当。

  牢固树立高瞻远瞩的“发展意识”

  高位谋划稳步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高职院校作为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摇篮”,应紧跟社会经济发展潮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学校在创校之初就提出要“办一所像样的大学”,进行超前谋划和布局,打造涵盖学前教育、技能教育、高职教育、职业培训、教育科技等多元发展、“多位一体”的大职教体系,并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优先战略工程。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保持强劲的发展动力,学校先后引进了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同时,学校还培养出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并从校内外选聘了一批凤凰学者,为专业建设和科技创新找到了领军人和带头人,更为学校长足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依托现代建筑技术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广东城建职业教育集团建筑产业园、央财实训基地及国家骨干、省级品牌和重点专业的资源优势开展实践教学和技能培训,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联合上百家名优企业,开展产教融合,承担广东省内外政府和社会机构的比赛、培训和教学实践等任务。

  学校现代建筑技术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成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项目中国集训基地,培养出2名荣获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冠军。学校的数十个校内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技术服务中心、大师工作室和双师工作室,集教学、生产、研发和社会服务于一体,实现了教学水平的大幅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也有了较大提升,2017-2019年,学校开展社会服务年均达2.5万人次,年均收入近200万元。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意识”

  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以人为本”的办学治校理念贯穿于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在重大事件面前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严格遵照国家、省市区有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理念,把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

  学校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构建疫情防控组织领导框架;制定了38个规章制度,明确学校各单位及人员的职责分工、防控措施;加强疫情防控监测和校园管理,加大防控物资储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防疫宣传与演练,筑牢疫情防控思想防线,及时报道学校疫情防控的最新举措与进展情况,大力宣传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动人故事,为学校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舆论氛围。

  疫情暴发以来,学校先后在国家、省级媒体上发表歌颂抗疫故事和网上教学先进事迹的新闻报道67篇,其中,文学作品《千里驰援》被多家国内媒体报道和转载。学校还举行了以诗书画文的形式赞颂战“疫”者的作品比赛,收集了上百幅作品,展现了对战“疫”英雄的崇高敬意,巩固师生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与决心,构筑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人民防线。

  牢固树立休戚与共的“忧患意识”

  同心同德发愤图强

  忘记危险是最大的危险。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的“忧患意识”,同心同德发愤图强。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最早要溯源到1960年广州市建筑工程局主办的广州业余建筑工程学院,2000年成为广州大学城建技术学院,7月,广州大学、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合办“广州大学城建技术学院”,2001年学校首度招生仅招收了200余人,第二年还是几百人……之后的几年成为学校历史上最艰难的时期:教学条件差、师资短缺、资金缺乏、办学场地缺乏……被戏称为“希望小学”的学校濒临倒闭边缘。

  “危则思变”,2004年初,随着新的办学主体——广州天马集团属下广州精通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的引入,转制为民办性质的“广州大学城建学院”迎来了她的华丽转身。

  2007年,学校开始独立设置,以张亚斌先生为代表的创业者与广大教职员工一起休戚与共、同心同德、历尽艰辛,在一片滩涂地上建起了栋栋大楼,把一片荒山野岭改造成鸟语花香的美丽城建,最终发展成为在校生规模近2万人的知名民办高职院校。

  “金苹果2020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上,学校排名全国第275位、民办第3位;武书连2020中国高职高专综合实力排行榜上排名全国第118位、民办第3位;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0)”上排名全国第124位、民办第1位。

  牢固树立质量至上的“责任意识”

  因材施教实践育人

  作为一所民办高职院校,质量是其生命力,没有质量就不可能得到社会、家长和学生的认可。学校始终把“以质量特色立校,以学生成才为本”作为办学理念,牢固树立质量至上的“责任意识”,将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发展的头等大事。

  为提高育人质量,学校不断加大内涵建设,打造品牌专业,树立品牌形象。如建筑工程技术成为国家骨干专业及省一类品牌专业,财经商贸公共实训中心成为国家生产性实训基地等,这些都是学校内涵建设的成果体现,更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保证的坚强后盾。

  针对生源质量参差不齐的现状,学校因材施教,不搞“大水漫灌”,采取小班制教学,用“涓涓细流”实现“润人无声”;建立和完善“一人一案”的学生培养机制,推动“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新范式建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推行项目化教学育人模式,将行业企业的优质资源转化成教育资源,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打造实践育人模式,让学生“知岗、跟岗、顶岗、入岗”,参与公司运作,参与项目招标、设计和生产全过程,在实践中提高专业素质。

  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数年保持在高位运行。在许多民办高职院校连正常的计划任务都难以完成的情况下,2019年学校不仅完成了正常的计划招生,还出色完成了广东省教育厅给学校下达的扩招任务,获得高职扩招奖补资金324万元,生源质量也较其他民办高职院校更有保证:2020年学考招生分数超过50%的公办学校,文科录取投档分数线比省线高出152分,理科录取投档分数线比省线高出18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