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劳模蒋文新:抗疫一线的“拼命三郎”

2020-12-03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彭新启 通讯员:张蓝溪
分享:

  “疫情暴发以来,从辗转广州、深圳、珠海和惠州等8个城市25天,到后来支援湖北荆州前线39天,我切身感受到身处抗疫一线的每个人每天都在受煎熬。值得庆幸的是,得益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人们又回归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轨道。”11月23日,广东省劳动模范、省人民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副主任蒋文新回忆起抗疫经历时感慨道。

蒋文新(右)坐镇荆州重症救治中心进行专家会诊 受访者供图

  疫情初期 他25天辗转8地

  2020年1月16日,蒋文新赶赴湛江了解新冠肺炎疫情。见到第一个病人时,蒋文新并没有穿防护服,只是佩戴了一个N95口罩、一个面屏,穿了一件普通手术隔离衣。蒋文新拿着听诊器就给患者进行了全身检查,包括咽部。“病人说自己在武汉的亲戚有发热、咳嗽的症状,从那时起,我就认为这种疾病一定具有人传人的风险。”蒋文新回忆说。

  从湛江回来,蒋文新又跟着广东省卫健委专家组奔赴广东各大城市,了解新冠肺炎的特点。接下来的连续25天,蒋文新先后辗转珠海、深圳、惠州等8个地市,救治当地的新冠肺炎患者。

  荆州支援 他坐镇救治一线

  2月10日,根据工作安排,蒋文新出任广东医疗队专家指导组组长,全面负责指导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临床救治工作。接到赴荆州对口支援的指令,蒋文新当时还在肇庆抗疫一线的救护车上。

  当晚来不及赶上飞机的蒋文新,为了早一点到达,第二天中午便坐着一架装满救灾物资的货机,抵达湖北宜昌三峡机场。机舱里摆放着一箱箱、一捆捆打包好的医疗物资,他是唯一的乘客。“这是我第一次坐货机。”蒋文新说,广州到宜昌航程1400公里,宜昌到荆州车程100公里。1500公里的征程,他一直都是一个人。

  “2月10日前后的荆州,新增病例数每天都在高速增长。”蒋文新回忆,刚到荆州,他第一时间就深入到辖区县城了解情况,发现大部分重症病例死亡,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病人的器官长期缺氧导致的突然恶化。

  “管一定要及时插!这样才能改善缺氧症状。”蒋文新说,为了提高救治效率,他第一时间向指挥中心建议,把所有重症病人集中起来,让经验丰富的团队照料他们,重症中心必须建立起来。

  2月16日、17日,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两家重症中心成立了,一批危重症患者陆陆续续从县市转来荆州,“为了保证这些患者在转运过程中不出意外,我们调来了中山ECMO团队,先后调来3台ECMO。

  2月19日,蒋文新率领8名同事一起连夜赶往监利县,成功用ECMO从当地转运来了一名危重症患者,从规格上说,这几乎是世界级的转运。“整个过程用了近12个小时。”蒋文新说,这次转运克服了很多实际困难,特别是当天晚上浓雾影响整个转运效率。

  在支援荆州的那段日子里,蒋文新上午忙着查房,下午忙着专家会诊,晚上还要了解团队成员的心理状况,遇到不适情况的及时调整岗位,让大伙都保持轻装上阵的工作状态。

  让蒋文新记忆最深的是,3月20日,广东医疗队撤离荆州时,不少老百姓自发来送行。此刻,蒋文新被这群朴实的荆州人感动得流下了泪水。

  【问答】

  问:您认为,我们该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答:首先要拥有精益求精的态度,花更多的时间用心感受患者的身体和心理细微变化。其次要不断加强学习,及时拓宽知识领域,跟上新时代医疗事业发展的步伐。最后要热爱本职工作,在实践中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

  【工友说】

  在支援荆州的1个月时间里,我切身感受到了蒋文新敢作敢当、专注细致的职业精神。特别是每天早上,蒋文新都带着我们一起查房,了解病人的具体需求,及时回应关切,让我感受到医者仁心的为民情怀。

  ——广东省人民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危重病监护二科护士长陈丽芳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