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市总工会:弘扬劳模精神 推出“云开馆”

2020-12-18 来源: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
分享:

  今年4月27日,河源市总工会在微信公众号上以“河源劳模文化馆开馆啦!小姐姐带你云探馆”为题,首发“云开馆”视频,全方位“云探馆”。据了解,河源劳模文化馆是一家集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劳模文化于一体的劳模文化主题展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满足广大市民游览展馆、学习劳模精神的需求,系列精彩视频成为重要载体,一经发布备受追捧,约采访的媒体纷至沓来。近日该项目被广东省总工会评为“工会年度优秀网络宣传创意项目”。

  “云开馆”成本低但影响广泛

  河源市工人文化宫主任赖燕霞介绍,河源劳模文化馆今年7月8日正式实地开馆,截至12月16日共接待团队86批次,人数1937人次。该馆平日对外预约开放。今年上半年因疫情,在“五一”期间采取“云开馆”的方式进行线上参观。

  据介绍,“云开馆”由河源市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谢红英亲自策划,请河源职工技术学院的师生拍摄,由市工人文化宫主任担任解说员,用极低的成本完成了整个视频的拍摄工作,过程一气呵成。

  河源劳模文化馆“云开馆”在河源市、广东省,甚至全国引起热烈反响,各大媒体纷纷进行报道,广大职工群众大力点赞,表示希望有机会到该馆学习参观,瞻仰劳模风采,学习劳模事迹,铭记劳模贡献。

  据悉,该馆位于河源市工人文化宫匠心楼一楼,占地面积600平方米。筹备历时3年多,经过1年的布设,通过展板、史料、器物、影像、1:1还原劳动场景等形式,展示河源劳模工匠的先进事迹、劳模风采、劳模精神。场馆分为序厅及主展厅两大部分。序厅以“文化发祥”为主题,主展厅共分为“光荣岁月”“劳模之光”“传承永续”等篇章。展厅共展出300多名劳模工匠的先进事迹,目前共陈列出130多份珍贵的劳模史料及劳模劳动生活相关物件。当中,有劳模们的奖章奖状、作品成果、工作日记、劳动工具、工作制服、军用水壶、自行车等极具珍藏价值的物件。此外,还专门邀请河源劳模亲笔写下座右铭,在场馆内展出。这是对劳模的一种礼遇、是对劳模精神的一种传承、也是对历史的一种珍贵记录。

  劳模城市永不褪色的骄傲

  通过短视频,让更多人了解了河源劳模风采。比如黄永太,一位普通的一线工人,但他又是不平凡的。他是河源市首位获得“全国先进生产者”荣誉的劳模,今年已经91 岁高龄了。劳模文化馆模拟了他在龙川农机厂工作的场景。比如谢震强,是广东省名中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论文多次获世界传统医学大会金奖杯。他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曾经是一位中学语文名教师。在农村任教的18年里,面对农村缺医少药、许多人因病不治身亡的难题,谢震强一边奋力工作,教书育人,一边刻苦学医,治病救人,终成一方名家,书写了职业生涯的传奇。

  “劳模是一个城市永不褪色的骄傲,劳模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广东网友追捧的不是‘云开馆’,而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赖燕霞说。

  据介绍,河源劳模文化馆已成为河源市广大职工、各行各业劳动者学习交流的新平台,宣传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新阵地,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浓厚氛围的新载体,以及河源红色文化与精神文明创建的新坐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将进一步激励劳动者锐意创新、凝心聚力、满怀激情,用诚实劳动、辛勤劳动、创造性劳动书写绚丽篇章、铸就人生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斗。

  “得知我们河源市总工会劳模文化馆‘云开馆’网络宣传获得本次工会年度优秀网络宣传创意项目三等奖,我既激动也为之感动,非常感谢省总和广大网民朋友对我们劳模文化馆‘云开馆’网络宣传创意项目的青睐,这是对我们前期所做工作的肯定,今后,河源市总工会将继续努力,在网络宣传正能量方面做出更好的成绩。”赖燕霞说。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