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修凯

2020-11-10 来源:江门市总工会
分享:

向“爱”出发  逐“网”远行

推荐单位:江门市总工会

候选人:郑修凯

郑修凯生活照.jpg

郑修凯生活照(右一)

  郑修凯,男,中共党员,出生于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河南省兰考县,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文学学士,法律硕士。受到焦裕禄精神的影响,他进入大学不久就投身公益,向“爱”出发,用爱心温暖贫困家庭的孩子。借助网络的力量,他逐“网”远行,向社会传递更多爱心和能量,成为城市文明的传播者。2019年底,他的事迹入选了广东省“南粤十大好网民故事”。

  2004年,大一新生的他在课外兼职的时候,发现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由于家庭原因,不能和其他孩子一样上周末辅导班。于是他多次向自己兼职的辅导机构请示,希望给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免费学习的机会。在他的不断努力下,五名贫困家庭的孩子成为他的学生。后来,又有近百名孩子获得减免学费跟他学习的机会。此外,他还通过走进家庭、借助QQ互联网通信软件等形式,在晚上为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免费辅导功课,让他们在爱的温暖中增长知识、快乐成长。在研究生就读期间,他的事迹入围了感动西政年度人物的复选。

  工作之余他坚持通过网络不断给自己“充电”,并学习网上优秀教师的授课经验。他用网上学到的教学方法,给辖区篁庄小学“430”学堂的孩子免费补课,今年疫情为了帮助一些孩子在家学习,他开设了“凯叔说英语”在线课程,通过网络向全国不同地方的孩子讲英语课。今年暑假,他又在蓬江区图书馆开设了线下的辅导课程,报名通道公开后,名额很快被“一抢而空”。他不但免费给孩子上课,而且自费给他们购买教材和学习资料。他既有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还是公职律师、心理咨询师,他将法律和心理学知识灵活融入课堂,助力孩子全面健康成长。最近,他又与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扶贫的校友取得联系,计划为这里的孩子带去爱心和温暖,得到校友大力支持。

  他是爱心的传递者,也是文明的传播者。2014年开始,他不断用文字记录城市和市民的文明瞬间,并撰写一批优质的评论文章,在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易、新浪等网站广为传播。他被江门、绍兴、常州、扬州、铜陵等多地文明网站邀请,成为这些网站的特约或特邀评论员,并在这些网站发表数十篇文明评论,这些文章被包括中国文明网、广东文明网在内的全国很多省市的文明网站转载,一篇文章的标题还被《人民日报》借鉴并出现在报道中,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他还致力于中国文明网“好人365”系列评论的创作,为许多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诚实守信的中国好人撰写评论,积极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他在江门文明网、《江门日报》、蓬江发布发表一系列关于文明创建、城市建设、民生、法治等方面的文章,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他协助江门市委宣传部策划的《江门市紧抓“三字”助力好人365》《基层文艺工作者谈》等专题报道,引发全国关注,对传播江门好声音、传递江门正能量起到良好作用。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趁着我国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东风,郑修凯表示将继续向“爱”出发,逐“网”远行。他不仅打算把“凯叔说英语”公益课程长期坚持下去,帮助全国更多的孩子,还计划“进军”微博、抖音等网络地带,免费课程扩大到写作、演讲、公考培训等多个类型,努力让网络成为更多人实现梦想的平台、“施展拳脚”的舞台。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