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匠程克辉:“华龙一号”核电项目的全能焊工|致敬南粤工匠⑧

2020-05-14 来源:南方杂志
分享:

  

  没有一流的技术工人,就没有一流的制造。工匠精神,成为当前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核心关键词。

  广东是中国经济第一大省,也是制造业大省。广东制造的转型升级,离不开对“工匠精神”的坚守。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总工会组织开展 2019 年“南粤工匠”推荐学习活动,20 名“南粤工匠”从全省千万劳动者中脱颖而出。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后,《南方》杂志推出“致敬南粤工匠”系列报道,倾听一线南粤工匠们的精彩故事,追寻“工匠精神”的南粤特质,以榜样的力量引领更多产业技术工人前行。

  【本期人物】

  程克辉

  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核级焊工班副班长

  榜样力量

  不断地钻,不断地学。从一个只有初中学历、对焊接完全不懂的农村小伙,到登上中央电视台的舞台,以一名顶级焊工的身份代表大国工匠发声,程克辉只用了11 年。

  

  《程克辉:从“跟跑”到“领跑”核级焊工发光发热》视频

  2017年5月1日,中央电视台一套《晚间新闻》栏目聚焦广西防城港“华龙一号”核电项目,播出《火花中的核电舞者》节目,致敬广大的劳动者。

  节目中,一名焊工和他的工友们正在焊接“华龙一号”钢衬里底板。夏季温度非常高,他们穿着厚厚的焊工服,正一丝不苟地进行焊接操作。焊接技术要求十分严格,连针尖那么大的气孔都不允许出现。焊工服虽然汗湿了,但他们一穿就是一整天。有些低矮的地方,他们还要躺着焊接。

  这个节目的主人公,是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电力”)核级焊工班副班长程克辉。从一个只有初中学历、对焊接完全不懂的农村小伙,到登上中央电视台的舞台,以一名顶级焊工的身份代表大国工匠发声,程克辉只用了11年。

  核级焊工炼成记

  2006年,只有22岁的程克辉来到深圳,加入中建电力(时为中建二局核电建设分公司),拿起焊枪,从此成为一名焊工。

  谈及为什么要选择焊工这么辛苦的职业,程克辉直言当时对焊工没有什么概念,“但既然干了这个,就要一心一意把它干好”。

  焊接看似简单,但实际上是门非常考验眼力、手力、耐力的技术活,毫厘之差都会对成品质量产生致命影响。刚入行的程克辉,什么都不懂,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技术练好。

  程克辉告诉《南方》杂志记者,为了节省时间多加练习,他连续两个月天天中午耗在车间里吃泡面,利用休息时间抓紧学习。为了多点实操的机会,车间有活的时候,他会主动抢过去干。“那时候觉得有活干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后来慢慢感觉自己技术有进步,心里面觉得特别开心。”程克辉说。

  经过近两个月的勤加练习,程克辉终于可以独当一面焊接焊缝,从班组的“拖油瓶”正式变成了一名成熟的焊工。程克辉感慨:“这个跟勤奋学习是有很大关系的。那时候我焊的东西外观好,质量又好,班组长就比较放心把活交给我干了。”

  但程克辉想的,不仅仅是成为一名合格的焊工。

  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他通过向别人请教、自学等各种途径,先后掌握了焊条电弧焊、氩弧焊、栓钉焊等多种焊接方法,并考取了碳钢、不锈钢等不同钢材的焊接资质证书,成为中建电力拥有核级焊接资质最多的人。

  他还曾用7个小时完成12米长焊缝,拍片40张100%合格,创造了公司完成12米长焊缝用时最短的纪录,成为公司在核电施工焊接领域的一张“王牌”。

  2009年,程克辉通过国家核安全局组织的民用核安全考试,取得焊接操作的核级资质证书,成为公司第一批核级焊工。“在考试前,公司组织的核级焊工培训一般需要几个月,但我只参加了一个星期左右培训就通过了,这也算创造了一项纪录。”程克辉自豪地说。

  

  程克辉参与的“华龙一号”项目,是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项目对焊接技术要求严格,连针尖大的气孔都不允许出现。

  “华龙一号”的全能焊工

  因为技术精湛,2016年,程克辉被公司派去广西防城港核电站,参与“华龙一号”示范项目——二期工程3、4号机组的建设,一直干到现在。

  “华龙一号”是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目前已成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对焊接工艺的高要求不言而喻。“参与‘华龙一号’项目,是我职业生涯至今最辛苦的工作,也是最有成就感的工作。”程克辉笑言。

  刚去不久,程克辉就体会到了“残酷的现实”。工程公司要求底板和筒体都要使用焊接时不容易变形、质量保证高的埋弧焊工艺,而当时的焊工队伍中,只有他一个人取得了埋弧焊的资质。这就意味着,他要单枪匹马完成52块平均长度达11米的钢板的焊接工作,而且只有两个月的工期。

  “施工的时候温度非常高,但为了保证不出现气孔,首先是绝对不能吹风的,其次出的汗是绝对不能滴到焊缝上的,我只能不停地去旁边擦汗,再回来接着干。为了不浪费时间返工,我必须要保证一次性合格。”程克辉回忆道。

  工期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为了按时完成任务,程克辉早晨7点多上班,忙到凌晨两三点下班。程克辉说:“最繁忙的时候,我从早上7点钟工作到第二天上午10点多,连续27个小时没有睡觉。”

  最终,程克辉圆满完成了任务,合格率达到100%,为保证现场安装进度立下汗马功劳。他也成为了“华龙一号”首个实现合格率100%的焊接技术大满贯的全能焊工。

  2017年5月1日,程克辉作为“华龙一号”核电项目建设者的代表出现在中央电视台。镜头前,火花飞舞,烟尘弥漫,但放下焊枪、摘下面罩后,他的脸上始终洋溢着为中国核电作贡献的骄傲与快乐。

  “作为一名普通工人,能够登上中央电视台,还是比较激动的,深深感受到国家对我们这些基层劳动者的关心和尊重。我也深受鼓舞,倍感激励,力争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程克辉说。

  

  2017年5月1日,程克辉作为“华龙一号”核电项目建设者的代表出现在中央电视台。

  “不断地钻,不断地学”

  “苦练内功,提升素质,争做新时代的劳动者。”“用创业、创新、创造的智慧和力量,积极投身公司各项目建设的主战场”……2019年五一劳动节前夕,程克辉代表公司劳动模范向全体职工发出一封倡议书。

  程克辉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6年,为了帮助公司完成《民用核安全设备安装许可证》续证,一方面,程克辉积极参与“牛腿的反变形工装夹具设计”“牛腿的组装顺序”两项创新活动;另一方面,他带领班组成员同时挑起了获取证书必须完成的模拟件焊接的艰巨任务。

  这个模拟件焊接量非常大,内部结构十分复杂,空间又十分狭小,工艺要求变形的尺寸误差范围不超过3毫米,难度非常高。“我们的操作空间直径不到一米,加上工艺要求要提前预热,空间温度经常会达到50摄氏度以上。焊接时隔着面罩,脸还是被烤得发烧,达到喝水都出不了汗的地步……”程克辉回忆道。

  经过1个多月的奋斗,模拟件焊缝通过国家核安全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合格率达到了100%,工件的变形率为零。公司《民用核安全设备安装许可证》成功续证,成为我国核系统外唯一具备核电站核岛钢衬里施工资质的土建施工单位。

  程克辉还利用丰富的实践经验,参与研发了20余种适应不同环境的工装,有效解决了焊穿、变形等问题,为公司解决了难题。

  “不断地钻,不断地学。”十几年前一位前辈的话让程克辉铭记至今,成为他矢志不渝的追求。“我只有初中学历。为了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用科学文化知识充实自己,我目前正在攻读大专学位。”程克辉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最近一段时间,程克辉则忙着培训被选拔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年轻焊工。“虽然我超过了限制年龄,不能亲自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但我希望学生们能够在世界最高舞台上展现出中国焊工的风采。”程克辉说。

  实际上,2017年2月中建电力公司成立“华龙一号”焊工培训学院后,作为主教练之一的程克辉培训出师的核级焊工已经多达数百人。

  

  如今,程克辉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为公司培养新生力量。

  程克辉也会通过参加比赛,与同行切磋,提高自己的技能。2018年8月23日,“粤港澳大湾区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在香港拉开序幕。程克辉率领中建电力团队代表深圳出征焊接大赛,获得团体银牌。程克辉个人则斩获了单人亚军。近年来,他先后荣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筑工匠”、2019年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新时代工人阶级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我是一名普通基层工人,从来没想过能获得劳模的荣誉,除了让我自豪,更多了一份使命。”在2019年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颁奖典礼上,程克辉如是说。

  

  总策划丨冯建华 石雄东 汪蓉

  统筹 | 郭芳 宋善斌

  执行 | 刘龙飞 郭佩霖 夏梦 温柔

  史成雷 李卓华 卢益飞

  本期报道 | 史成雷

  视觉 | 曹力思 林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