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集体协商 共建和谐劳动关系

2021-05-28 来源:​广东爱心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分享:

  广东爱心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位于韶关市武江区,是一家主要经营中西成药、中药饮片、参茸补品、进口药品、医疗器械及食品保健的省级药品零售连锁私营企业,公司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金3000万元,资产总值2亿元。2020年底公司员工近1700人,旗下直营药店270余家,分布在韶关市辖属三区七县及广州清远等地区。上年度完成不含税销售收入接近4亿元。上缴国家税收近1亿元,拥有办公场所及配送仓库占地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现已发展成为韶关地区连锁药店品牌龙头企业。公司先后荣获“广东省诚信单位”、“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维护消费者权益示范单位”。公司连续七年荣获“中国连锁药店综合实力百强企业”“中国连锁药店直营力百强企业”。公司荣获2020年度“韶关市先进集体”,韶关市委市政府授予董事长李德洲“韶关市优秀民营企业家”荣誉。

  广东爱心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工会成立于2009年12月。近几年来,公司工会在上级工会的帮助指导下,在公司领导及广大职工的密切配合下,工会维护职工利益、代表职工发声,持续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取得了企业领导高兴、职工满意、企业发展有动力的良好效果。现将集体协商工作汇报如下:

  一、积极宣传,形成共识

  工资福利待遇及绩效奖金是企业职工收入的主要部分,也是广大职工最关心最需要维护的重要问题。集体协商不仅要协商提高职工的工资收入,更要服务企业发展大局,充分调动激发职工安心企业,努力学习技术技能,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的积极性,最终达到稳定现有职工队伍,吸引更多外来人才,促进企业稳定、健康、持续发展的目的。公司工会通过行政办公会、座谈会、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多次宣传集体协商工作,通过文件解读、案例分析,让劳资双方理解集体协商的作用和意义,在沟通协商过程中,阐明工会位置和作用。

  二、推选协商代表,确定协商内容

  为了更好的反映职工的意愿,由工会委员会推荐名单,下发到各部门、各片区组织员工讨论,逐级向上反馈;最后由职工代表投票,产生集体协商代表。为了确保集体协商工作的有效开展,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各方利益关系,协商代表除了企业法人与工会主席之外,还包括来自人力资源中心、财务中心、女职工等各工作线上的代表,切实保障了职工的工资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

  协商内容包括:涉及员工纪律考核的《员工日常行为规范考核细则》,与福利相关的《考勤制度》、《工会经费使用方案》,与工资收入密切的《绩效考核方案》,与员工进步相关的《培训与发展制度》等等。工会做好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表和代言人,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所有制度经职代会投票通过,员工知晓并签名后执行。由于员工参与了规章制度的修定,规章制度的落地与实施开展顺利。同时工会代表职工与公司签订了集体合同。

  三、协商成效显现

  平等对待每一位职工,注重实现职工权益和健康安全是企业以人为本经营理念的本质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方针的要求,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公司一直把建立健全各类组织,引导企业健康发展放在首要地位。2017年公司成立党支部,加强公司的政治引领力,做到听党的话跟党走;成立工会组织以来,始终积极努力维护员工各项合法权益;成立法律服务中心,为公司的发展保驾护航。

  公司高度重视工会组织在协调劳动关系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坚持集体协商制度,通过签订集体合同,充分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员工日常行为规范考核细则》明确了员工日常操作规范,倡导遵纪守法,让员工了解并遵守行为红线,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考勤制度》明确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后,即可按规定依法享受法定假日、年休假、婚假、丧假、陪产假、产假、病假等带薪假期。给予生育女员工哺乳假,员工生日当月,给予生日福利带薪假1天,并按约定如期支付工资。

  《工会经费使用方案》体现了公司对员工的关爱:公司女职工占90%,工会每年为员工办理《广东省在职职工安康互助保障计划》,让患病员工多一份保障。每年为因病致困、家庭突发灾难及子女就学致困的员工向上级工会申请困难帮扶。同时从公司工会经费中拨款进行帮扶。工会会在第一时间看望慰问因病因伤住院的员工。每年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前对特困职工进行慰问。公司在提升业绩的同时,也不忘企业文化建设,组织员工开展看电影、趣味运动会、演讲比赛、健步行、重大节日专题活动等形式多样参与度高的文体活动。 根据公司实际情况拨付费用,由各片区各部门,分别组织员工开展团建及户外拓展活动,增进了员工之间的友谊,增强了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在疫情期间,医药行业从业者们在默默投身抗击疫情的行列,为保障人民防疫物资、健康用药保驾护航,为表彰先进,宣扬正能量,公司及时举办“最美逆行者”评选活动,给予员工奖励与表彰,有20名员工获得了此项殊荣。公司每年定期举行年度表彰大会,嘉奖鼓励优秀员工,让员工有荣誉感和归属感。

  《绩效考核方案》是职工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利益问题的协商重点。公司成立由工会、总经办、人资中心、营运中心、财务中心及监察部等多部门组成的绩效方案小组。对工资分配制度、奖金、各类补贴进行重点协商。根据门店多、分布广,各地域需求不平衡等因素,到各部门、门店向不同岗位、不同层级的职工广泛征求意见,形成分配方案初稿。将方案初稿进行可行性讨论后,下发各部门、门店征求意见。再将意见收集后进行汇总讨论,形成相对公平的考核方案。目前爱心大药房员工平均收入略高于韶关同行业的平均水平。

  通过开展集体协商,工会代表职工与公司行政方签订集体合同后,职工的工资水平与公司业绩挂钩,使职工的利益得到有效维护,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实现了企业和职工互利共赢,构建了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同时为企业发展需要引进了一些中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才。今后,公司工会将与公司行政一道继续积极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广泛开展正能量主题教育活动和岗位技能竞赛,引导职工立足岗位,爱岗敬业,参与企业民主管理,为企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