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 实现劳资共享和谐双赢

2021-05-28 来源:清远爱机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分享:

  清远爱机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是一家日资企业,主要生产汽车骨架配件,公司于2006年4月投产。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工会从2009年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实现了劳资共享发展成果、劳资和谐共赢的目标。

  一、2008年~2011年  强化组织建设,建立协商机制

  工会委员会成立于2008年1月,目前会员502人。本着相互信任、效益共创、利益共享的原则,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让所有职工的意见、建议及不满都有反映的渠道,避免负面情绪影响工作。

  2009年首次启动工资集体协商,以生产线为单位收集大家的意愿及诉求。由于合规及合理性意见过少、公司意见与职工诉求分歧太大,集体协商进程缓慢,虽最终达成统一,但劳资双方均保留很多意见,未能完全顾及职工的需求。加上那几年受到临近城市企业劳资纠纷等的影响,此后公司和工会委员会都进行了充分检讨,梳理总结首次协商的经验教训,发现很多公司的协商规则与实际状况不符,并没有很好地结合企业文化、行业环境及当地经济来制定,特别是中日文化差异等,导致双方均不能充分理解,导致集体协商结果不够合意。此后,做了以下调整:

  (一)成立工会小组提升协商方案集中度:以10~15人为单位成立工会小组,在工会委员的监督下由该小组全员不记名投票选出小组长,提升小组长的责任感及参与度,以小组为单位提出更高效、条理清楚、合法、合理的工资集体协商方案。

  (二)增加多渠道的沟通平台:设立工会接待日,畅通职工的意见及建议反映渠道。工会主导每月一次的工会接待日,由工会委员及公司管理层各1名人员共同接待来访职工。通过公司管理层或责任部门长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沟通,消除职工的不满情绪,及时、快速地回应职工。丰富劳资沟通平台,增设每月一次的总经理接待日,增设每周一次开箱收集员工对后勤部门的意见,增加公司高层与工会主席的定期交流会,工会委员及小组长代表列席参加会议,进一步提升信息交流。

  (三)提升集体协商参与度:公司的各类规章制度,特别是涉及加班费支付、调休安排消化办法、补贴/津贴发放标准等,都由劳资双方事先沟通,协商一致后才执行,避免公司单方面“一刀切”、“一言堂”。同时,将集体协商常规化,每年定期开展,进一步完善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协议等条款。按照集体协商规范要求,选举产生职工方协商代表,增强协商代表参加集体协商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即时向职工宣传反馈集体协商工作进程。

  (四)强化工会组织建设:设立独立的工会办公室,建立健全工会规章制度,加强工会委员、小组长、职工代表对劳动法律法规的学习。强化工会与小组成员之间的交流,通过不断的学习、交流及不同类型的案例探讨,定期组织法律学习会,聘请律师到公司开展劳动法、劳动纠纷的预防、劳务报酬纠纷的预防、企业风险的预防措施、职业犯罪的预防等等的法律讲座,回答职工关注的法律焦点,提升职工法律知识。

  二、2012年~2016年  协商成效显著,企业快速发展

  (一)实行管理层夜班轮值制度。此阶段公司发展平稳上升,为进一步全方位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设立了公司管理层夜班轮值制度,加强管理层与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职工面对面交流。该制度实现了管理层对基层职工的关注了解,效果明显。

  (二)每年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规定每年3月份劳资双方派出谈判小组,按双方约定好的日程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谈判小组成员主要由办公室人员、生产车间代表、技术岗位代表、基层管理员等组成,每年3月签署《年度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新一年的薪酬变化体现在当年4月份的工资,同时对1月-3月进行补差发放。争取薪酬涨幅达到本工业区的企业群中的前5位,成为一家具有良性竞争力的企业,切实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实现劳资双方共建共享双赢的局面。

  (三)结合企业情况丰富协商内容。2012年—2016年期间,双方经过不断沟通协商,结合当地环境、经济变化等,丰富了协商的内容。例如明确管理员班后加班作为调休的消化办法,实行以老带新共同提升岗位技能的措施,发布连续工龄奖发放制度,增加奖金发放的额度,提高职工对技术技能的传承,发布女职工产前检查带薪休假制度,修订自驾上班人员的交通津贴支付规定等等。

  (四)实现职工得实惠企业得人心。2011年至2013年,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工资普调幅度平均在22%以上,甚至达到33.3%的涨幅,一度成为本市薪酬增长风向标,外界也对公司薪酬体制做出高评价高赞扬,非常有利于企业在当地长远稳定发展。从2014年至2017年,汽车行业以及汽车零配件行业进入平稳发展期,公司员工工资的普调幅度保持在17%以上。

  三、2017年~2018年 保障发展后劲,劳资互解互谅

  公司从中长期发展着想,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到新设备采购和厂房建造中,加上客户每年销售单价降价的要求,2018年的工资涨幅第一次降到历年来最低的10.2%。职工对此不理解、失望、不满,负面情绪很多,公司高层亲自参加小组代表的说明会,梳理公司的经营状况,争取职工的理解。经此协商经历,往后每一年的工资集体协商筹划阶段,公司都先整理公司发展的相关数据,向集体协商代表说明公司经营情况、内外部环境变化、国家政策变化等,正确引导职工提出合理合规的协商要求,争取获得双方共识。

  工资集体协商并非一帆风顺,在此阶段的工资集体协商代表都要面对不同的声音,每一次谈判都出现比较大的分歧,协商有时异常艰难。例如职工提出“集团间各分公司的职工要达到同工同酬,自驾上班人员的交通标准同等化、返乡交通报销标准统一化、资质资格津贴统一提高、生产任务重晚班及深夜班津贴统一提高”等诉求,工会协商代表除了积极争取公司的支持理解,还需要面对各种不同声音,有针对性地快速回应,及时消除职工心中的疑惑,每一次协商成功的背后都凝聚着协商代表们的付出与坚持。

  四、2019年~2021年  应对发展困难,劳资共克时艰

  2019年,克服困难,低速增长。2019年的工资集体协商开始前,公司坦诚说明了公司的现状、经济状况、客户年度生产量的变化、销售额变化、市场环境变化、过往协商的盲点等,工会不再单纯地与其他同类型企业的工资增长做高低比较,而是以本公司长远健康发展为目标,提出了合理的工资方案。公司高层也实实在在地为职工着想,在确保职工薪资水平稳步增长的同时,也确保了公司的整体薪酬水平在本地区保持一定的竞争力,合理的薪酬体制为公司留住了人才并创造了良好口碑。

  2020年,直面困难,先缓后涨。2020年众所周知,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全球经济受到很大的影响,企业非常困难。身处汽车行业的我们也不例外受到非常大的冲击,2月-3月基本处于停工停产的状态,但公司对此时期的职工工资一分不少照常支付,直到4月1日开始才逐步恢复生产。对于公司,我们要考虑公司的稳定发展确保职工有工作,对于职工,我们要力争确保正常的生活质量不下降。工会调研本市区有实力的代表企业,发现比较多的企业本年度不增长工资。在第一次的工资集体协商会议上,劳资双方代表各自阐述观点,本着与公司共进退的信念,双方约定将工资集体协商延期到下半年,视实际情况再开展,此协商结果向全体员工通报,取得了大家的理解。

  随着业务的大幅度回升,劳资双方决定从8月开始新一年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会委员会召开全体委员会商讨本年度重点协商内容,1.确保一定程度的普调,放弃福利类项目增长;2.收集意见和建议等,结合经济和生产变化,公司决定在8月31日向全体职工公布新的工资标准,新的工资标准从8月1日起生效,1月-7月的新旧工资标准的差异,作为特别奖金发放给职工。

  2021年,协商圆满,职工认可。2021年的工资集体协商,充分总结过往的经验,通过广泛宣传营造协商氛围,以意见、数据说话,把握工资增长的幅度和条件,有针对性地提出协商议题,经过三轮的激烈谈判,于2021年3月31日圆满结束。协商结束后,工会将职工的意愿、企业的诉求、协商过程及协商结果通报全体员工,全员对工资增长高度认可。

  回顾过去,着眼未来。公司通过建立健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构建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实现了劳资共建共享、和谐双赢的良好局面。工资集体协商,不仅拓展了职工理性表达诉求的渠道,而且是工会工作的切入点,维护了职工最关心的薪酬权益,得到了广大职工的信任和维护。今后,公司将不断改进,将工资集体协商持续推行下去。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