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疫情期间职工权益保障为重点 开展行业集体协商的实践探索

2021-05-28 来源: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新财富环保产业园工会联合会
分享:

  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新财富环保产业园是广东省环保厅批准建设的江门市唯一定点电镀工业基地,规划面积1950亩,日处理废水能力达3万吨。园区以打造全能化、一体化环保产业园为目标,遵循整体发展原则、可持续发展原则、环境生态优先原则,现已建成40多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物流仓储、员工公寓、食堂超市及信息化网络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并与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中科院等国内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紧密合作。据统计,已有签约入园企业有108家,主要经营汽车零部件生产、印刷线路板、珠宝钟表加工、电子信息、LED生产等与电镀相关联的上下游产业产品。基地自开园以来,先后获得“粤港澳合作电镀产业升级示范区”、广东省绿色升级示范工业园区、省市共建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广东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全国首个“中国电镀示范园区”、江门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广东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广东省电镀与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表面处理(电镀)园区产业联盟主席单位等荣誉,是国内规模最大、配套最完善的环保电镀专业园区,也是粤澳(江门)产业合作示范区的启动区。

  园区2014年成立崖门镇新财富环保产业园工会联合会,覆盖企业108家,覆盖工会会员超6000人。近年来,在市、区两级总工会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落实省、市、区集体协商工作部署,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出发点,致力于增强企业和职工协商民主意识,努力打造和谐园区。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企业纷纷遇到资金紧缺、供应链不畅、前期订单违约、后期订单不足等困境,在崖门镇总工会的一次走访中,发现园区内超4成企业都产生了以裁员减薪来降低经营成本的想法。为保障职工权益,进一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园区工联会加大攻坚力度,并在新会区总工会、崖门镇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形式,助力园区工会联合会开展集体协商行动,成功推动园区内18家规模企业在疫情下签订了集体合同,覆盖职工近2000人,不仅有效促进园区劳资双方关系稳定,而且为日后开展协商民主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一、推动集体协商工作的具体实践 

  (一)以购买社会服务形式补充工会协商力量。崖门镇新财富环保产业园作为江门市“三个一批”示范建设点于2019年通过省总验收,配有社会化工会工作者2名,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1名,但面对园区内108家企业的集体协商推动和指导工作,显得力不从心。为解决协商力量不足问题,新会区总工会和崖门镇总工会采取购买社会服务方式,以园区工联会为购买主体,为园区配备3名常驻社工人员,通过引入社工组织和社工人员参与园区的企业职工服务和沟通工作,增强园区协商力量。与此同时,园区工联会结合实际,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根据企业位置、职工规模、工作时间等情况把园区划分为两个片区六个小组,由园区工联会、社工人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和镇总工会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团队(以下简称“工作团队”)进行分组管理,提供差异化、精准化服务,例如根据园区职工上下班时间实行错峰、延时服务,进一步加强了园区工联会与劳资双方之间的联系。又如建立健全企业协商台账,对网格内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前期准备、协商资料收集、协商代表培训、合同文本的把关、合同文本平台录入等方面进行全程指导和服务,做到底数清楚、数据准确,并确定新一年度集体协商典型企业、区域、行业,最终实现协商全覆盖。

  (二)以开展民主评议活动激发职工参与协商民主的热情。工会会员通过“江门智慧工会”系统对基层工会主席进行网上评议,是江门市总工会倒逼基层工会主席履职尽责、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的特色举措。2019年,园区工联会先行先试,积极开展工联会主席评议活动,并通过网上评议活动,收集、了解职工会员对园区工会工作的评价和意见,充分掌握了工会会员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评议活动能让我们工会主席更好地听取职工心声,有利于我们履行职责,把工作做到细处、实处。”工联会主席赵锦洪认为,评议活动的好处很多,职工通过手机就能完成评议和表达意见,这不仅加强了工会与职工的互动联系,而且增强了职工“当家做主”的意识。同时,通过主席述职介绍集体协商工作进展,也让他们更有热情参与协商民主工作,让协商知晓率更高。

  (三)以疫情下工会服务为切入点,增添协商信任感。信任感是集体协商得以成功的前提。企业行政方往往不了解集体协商工作意义,以及对工会积极作用不信任,这些影响着集体合同的签订。为了加强与企业行政方联系和体现工会价值,园区工联会把准疫情下企业复工复产时机,积极为园区企业和职工排忧解难。一是充分发挥工会在“两个统筹”中的重要作用,为企业送上应急口罩,协调畅通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供应渠道,解决企业最头疼的“口罩荒”;二是与新财富园区商会和镇劳动部门合作,通过开展省外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包车、发动园区职工转介绍、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等措施,为园区企业解决用工需求近800人,缓解企业最关心的“用工荒”;三是深入各企业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提高园区职工群众的防疫能力,并主动参与园区出入口测温、返岗人员排查以及企业清洁消毒检查等防疫工作,确保复工环境安全,缓解职工的焦虑心情;四是把一系列复工复产惠企政策送上门,联合工会、人社、税务、工信等部门工作人员,为园区企业解读各级优惠政策,解决企业实际难题。到2020年4月,园区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企业复产率达98.5%,复工职工数达6500人,虽然订单量仍未达理想,但整体形势向好。疫情下,园区工联会的贴心服务让企业深刻感受到工会的积极作用,为后续集体协商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以工联会为协商主体,以疫情期间保障为协商重点。集体协商难以落实,往往是因为劳资双方力量对比不平衡。为破解职工“不敢谈”的窘境,新会区总工会以及崖门镇总工会推动以园区工联会代替企业工会作为协商主体,以点带面推动协商工作,一方面能增加职工代表方分量,提升协商地位;另一方面工联会更能客观反映园区整体职工的需求,意见更容易被企业方接受。工联会通过开展要约活动,指导和帮助基层工会收集职工意见,确定协商内容,起草集体合同草案等,使所在区域的集体协商工作稳步推进。在经过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工联会就职工工资水平、增长机制、奖金福利、休息休假、安全生产保护等与企业进行沟通协商。同时,在集体合同中注重解决疫情期间职工权益保障问题。例如在双方商定的协商主条款中,共有18条合同条款涉及疫情期间职工权益保障内容,占比达45.6%。又如明确双方在疫情防控中的权利和义务,重点要求企业强化厂区环境管理,调整供餐方式等等。再如要求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承诺疫情期间不裁员、少裁员,如必须进行调整的,要确保依法依规,并执行高于法定赔偿的标准。

  (五)以集体协商指导员为“轴”,沟通方式灵活,提高协商成功率。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工作团队简化协商程序,实行“专人负责、全程跟踪”的模式,并避免聚集,采用远程协商为主。首先工作团队针对企业情况指派1至2名协调员,协调员通过电子邮件、内部OA、微信群组等形式收集职工诉求和意见,并形成集体合同草稿,然后由协调员向企业代表对合同内容和职工需求进行解读,听取双方意见,为双方纾难解困。由协调员作为协商过程中的“轴”,有利于缓和协商气氛,平衡双方利益,提高协商成功率。各企业工会代表纷纷表示对集体协商工作有了更深刻认识,下一步尽快启动集体协商工作程序,起草合同文本,争取职工意见,达成共识,签订合法、合规、合理的集体合同,更好地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向纵深发展。另外,协调员实行周六日延时、错时服务,最大限度提高了沟通效率,督促协商按进度开展。

  (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企业开展二次协商。看到协商带来的积极变化,新财富环保工业有限公司主动开展企业和企业工会之间的协商,发挥典型带头引领作用,在工作团队的指导下目前已形成合同草案,待进行职代会审议。工作团队及时总结经验,通过召开推进会,组织示范企业交流发言,介绍具体做法和协商流程,分享工作经验,发挥典型带头引领作用,全面营造集体协商良好氛围,引导企业在园区行业协商的基本上,全面开展企业集体协商工作。与此同时,新会区总工会、崖门镇总工会还在园区内进行了广泛宣传,不少企业改变了当初拒绝建会、拒绝协商的想法。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工作团队已成功推动园区内18家规模企业签订疫情下的集体合同,这些企业生产效率提升明显,员工积极性进一步激发。

  二、经验和体会

  (一)紧握疫情下的机遇,顺势开展集体协商。园区集体合同工作之所以能取得突破,恰恰是因为企业在疫情下真正体会到了工会的贴心服务,看到了协商对企业的积极作用。以往部分企业对集体协商的认识还没有到位,或者心存顾虑,而且企业本身也没有发生激烈劳动关系矛盾,所以这些企业都缺乏推行集体协商的决心。但随着疫情的发展,以及国内外大环境的影响,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劳资关系矛盾风险进一步积累,可以预见,这将给工会主动介入、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二)在园区缺乏企联、商会等组织的情况下,以工联会跟企业“谈”,实行逐个覆盖,能增加职工代表方分量。而且工联会开展会员民主评议工会主席活动能激发职工参与协商民主的热情,培养职工参与协商民主的习惯。

  (三)通过引入社工组织和社工人员参与职工服务和协商工作,有效弥补了镇街集体协商力量的不足。从效果来看,是推进集体协商工作不容忽视的一种新形式,值得推广。

  三、下一步计划

  虽然园区的集体协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当前合同仍然需要逐步实现园区内职工全覆盖,合同内容也有不少完善和提升空间。为此,将在以下几方面继续努力:一是继续推动园区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实现职工权益保障全覆盖。二是继续完善镇街和产业园区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督促协商内容落到实处。三是深入企业做好政策推送和工会服务,切实提高企业和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积累协商成效的“口碑”。四是加强宣传和引导,营造浓厚的协商氛围。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