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协商 和谐共赢”推动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合法上路

2021-05-28 来源:中山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
分享:

  为规范快递电动三轮车车辆管理,保障快递职工劳动安全,促进快递行业健康发展,中山市快递行业工联会围绕职工劳动安全和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不断深化劳资沟通协商机制,唱响集体协商“三步曲”,探索出“一调二商三服务”沟通协商新模式,有力推动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合法上路,有效保障快递职工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一、基本概况

  (一)行业基本情况

  快递行业联系千家万户,关系国计民生。近年来,中山快递行业一直保持快速发展,已成为商业产业链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中山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充满活力的生力军。截至2020年末,中山市快递行业企业930多家(含加盟点),从业人员2万多人。2020年,中山市邮政快递行业总量累计64.55亿元,同比增长34.18%,其中快递行业寄件量累计完成6.10亿件,同比增长36.97%,快递业务投递量累计完成4.61亿件,同比增长30.11%。

  中山市快递行业工联会成立于2019年8月,覆盖品牌快递企业75家,工会会员约8900人。行业工联会成立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山市总工会的指导下,紧紧围绕行业改革发展大局,坚持“维护职工权益、促进行业发展”的工作原则,持续深入推进行业集体协商、技能竞赛、服务帮扶等工作,既当快递职工的“娘家人”,又当快递行业的“暖心人”,深受行业协会和广大快递员好评。

  (二)协商背景

  中山市快递业服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快递职工工作流动性大、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高、劳动安全隐患大等许多不容忽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行业工联会成立以来,始终把快递职工劳动安全放在首位,针对当前大多数末端揽收和配送交通工具安全系数低、载货量小、无牌无证、管理混乱、外观形象差等现状,推动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合法上路,最大限度保障快递员劳动安全已迫在眉睫。

  二、主要做法

  中山市快递行业工联会成立后,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集中最优势资源,唱响集体协商“三步曲”,探索出“一调二商三服务”沟通协商新模式,推动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合法上路,保障快递职工劳动安全权益,回应快递职工最大关切,努力提高快递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广泛调查研究。行业工联会成立以来,广泛收集快递职工意见建议,2019年10月向行业协会发出集体协商要约,先后围绕揽收和配送工时、计件标准、劳动保护等多项内容与行业协会进行四次协商沟通,2019年12月份签订集体合同。在劳资双方协商过程中,电动三轮车合法上路及安全标准问题是快递职工呼声最大的问题,但因该问题不属于劳资双方可协商范围,最终只能暂时搁置。行业工联会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把快递职工呼声当作第一信号, 主动联合行业协会围绕“推动电动三轮车合法上路”进行专题调查研究,广泛收集快递企业与快递职工意见建议,采集了大量翔实的调查数据和企业、职工访谈资料,向邮政管理部门提出推动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合法上路的诉求。

  (二)争取各方支持。推动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合法上路与快递企业和快递职工密切相关,却又超越劳资双方可协商范畴。行业工联会与行业协会本着“职工为本,发展为先”的理念,积极与公安交警、邮政管理、交通运输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沟通、协商、请示、汇报,主动邀请市邮政管理局、市公安局等单位代表先后到汕尾、广州、韶关等地市调研“取经”,与邮政管理局共同起草《中山市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管理办法(试行)》和《中山市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管理实施细则》,最终推动市邮政管理局和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中山市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工作方案》。行业工联会和行业协会把传统的劳资双方集体协商转化为“二三二一”多元沟通协商模式,即:从最初的“劳、资”双方协商,形成工作设想,转化为“劳方、资方、行业主管”三方协商,形成工作共识,再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商请政府职能部门研究,形成工作方案,报请市政府审议,出台印发政府规范性文件,为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合法上路提供政策依据。

  (三)全程提供服务。快递行业协会和行业工联会始终把“服务”贯穿于“快递电动三轮车合法上路”政策落地实施的全过程。一是服务于“三统一”上牌要求。2020年3月,快递行业协会召集会员单位开展上牌指导工作。但因现有车辆品牌大部分未纳入工信部可供上牌目录,为了缓解快递企业购置车辆的经济压力,行业工联会结合疫情对企业及快递职工的影响,充分发挥沟通协商机制作用,通过向邮管局反映,向公安交警争取,最终达成在“统一备案、统一外观标识、统一购买保险”“三统一”的前提下,由行业协会申请备案,给予一年使用过渡期。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已有54家品牌企业申请上牌,过渡期备案数量6000台,新车上牌894台,新报考驾驶证4500人,其中2500人已拿证。二是服务于培训考试目前中山市并未设置三轮车考证考场,培训驾校也无相应培训资质,这就面临着允许三轮车上牌后,但却无法在本地考证的尴尬局面,行业协会和行业工联会再度联手,一方负责落实推动在中山开设三轮车考场,另一方负责落实协助驾校申请培训资质。三是服务于快递职工报考取证。行业工联会综合考虑快递职工工作时间的特殊性,牵头协调报考机构,延长夜间服务时长,推出“照相、体检、报名、培训”一条龙服务。目前为止,已有近千名快递职工报名参加培训,800多名快递职工已通过科目一考试,科目二考试也将在近日进行,预计第一批快递职工能于6月底获取驾驶证。

  三、几点体会

  推动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合法上路,对于保障快递职工安全、维护道路交通秩序、提升寄递末端配送效率、美化城市形象、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快递行业协会和行业工联会找准工作定位、主动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为推动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合法上路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需求是前提。推动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合法上路,既是快递职工、快递企业的共同呼声,也要构建和谐社会的现实要求,这些共同需求为快递行业协会和行业工联会探索多元沟通协商新模式提供了重要的前提条件。

  (二)服务是动力。就推动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合法上路这个案例来说,并非传统框架内的劳资协商内容,但行业工联会始终把竭诚服务职工作为工作的动力和源泉,抓住行业的实际问题,敢于啃“硬骨头”,深入调研,多方奔走、积极探索,突破框架,最终从源头上得到妥善解决问题。

  (三)协商是关键。推动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合法上路,既涉及到法律上的“硬”问题,又涉及到社会管理上的“软”问题,快递行业协会和行业工联会的沟通协商恰恰成为“软、硬”之间取得平衡点的关键。

  (四)机制是保障。推动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合法上路,超越了劳资双方沟通协商的范畴,但快递行业协会和行业工联会搭建的多元协商机制却为推动工作提供了探索路径和良好的机制保障。

  (五)共赢是目标。推动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合法上路,无论从保障快递职工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还是从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多个角度来看,都是共赢局面。而这种共赢的局面,为快递行业协会、行业工联会与各方的沟通联系、多元协商提供了共同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