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求发展 共享构和谐

2021-05-28 来源:东莞道滘万宝至马达有限公司工会
分享:

  万宝至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微型直流马达专业生产企业,东莞道滘万宝至马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始建于1986年3月,隶属于香港万宝至实业有限公司(总公司是日本东京的MABUCHI MOTOR株式会社),是香港万宝至实业有限公司在中国投资建设的第一家制造业企业,投资总额达9676万美元,厂区面积达7.1万平方米,近3000名员工,其马达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玩具、音响等行业, 2011年5月,公司从来料加工企业转型为独资企业。

  万宝至公司工会(以下简称“公司工会”)成立于2008年。现有工会委员15人,员工入会率100%。工会的组织架构健全完善,分别建立了女职工委员会、经济审查委员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劳动监督委员会,为工会依法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工会结合职工实际需求,积极开展权益维护、民主管理、困难帮扶、人文关怀、文体娱乐等专题工作,不断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和企业归属感。建立了完善的协商机制,实现企业与职工平等协商、互利共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其主要做法是:

  一、建立健全协商架构,筑牢做实协商基础

  (一)定期召开职代会,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公司工会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两次职工代表大会,及时认真审议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用工管理、工资薪酬、集体合同等事项,动员职工充分参与企业民主管理,使工会工作贴近职工,贴近实际,接地气,得实效。

  (二)建立健全集体协商制度。公司工会结合公司的集团背景、经营情况、人员职制、薪酬制度等因素,在公司宣传栏张贴以集体协商为主题的宣传海报,向所有职工介绍集体协商在企业的重要性,明确说明协商过程中劳资双方的权利与义务,消除员工的对工资福利依赖于公司安排的旧观念,营造协商氛围,提升员工主动协商意识。随后,工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等方面充分听取职工代表意见并收集梳理好,并向全体员工公示,为下步正式展开集体协商做好充分准备。集体协商制度有效消除了职工对薪酬特别是疫情期间待遇调整的疑虑,充分调动了全体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这种不断优化的议薪制度,有效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三)畅通劳资沟通渠道。为广泛收集职工的意见和建议,除了职工代表大会外,公司工会在公司大门设置了“意见箱”,全体职工可就公司制度、福利待遇、伙食管理、业余生活等事项充分提出意见,表达诉求,每个月在公告栏及时回应答复。

  二、扎实开展劳资协商,促进和谐共生双赢

  (一)建立协商常态化规范化机制,构建劳资和谐

  一直以来,集体协商是公司工会重点工作。2010年,公司工会抓住公司转为独资经营的契机,根据集体协商的条例法规和上级工会的要求,此后每年2月代表职工与企业行政方就工资分配制度、分配形式、职工年度工资水平及调整幅度等工资事项进行协商。协商以“收集及统计员工意见-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归纳梳理调整意见-职工代表与企业代表开展协商会议-确定调整结果-公示协商结果”的模式开展。2018年以来,劳资双方先后开展工资、奖金、上班安排等等共10次协商,其中今年确定2月基本工资调整涨幅为4.5%,4月员工夜勤补助涨幅达67%。

  (二)充分发挥工会协商职能,突出源头维护职工权益职责

  以2020年调薪协商为例:

  1.及时提出协商要约针对公司2020年管理人员暂缓调薪的计划,公司工会及时向公司行政提起协商要约,广泛听取员工意见,代表员工力争合法合理合情的利益,充分发挥工会的维权职能,实现了劳资双方共商共决。

  2.聚焦协商重点公司本次协商以暂停4月份管理层人员调薪为主题,劳资双方针对本次议题的背景情况、公司在疫情期间的生产效益、管理人员在2020年4月前一年的工作成效、关于能否撤回该通知、相关解决措施讨论、管理层人员意见反馈等方面进行协商共决,聚焦协商重点,为协商提供清晰的依据和思路。

  3.发动各方充分参与公司工会利用抽样调查的方式,从员工角度出发,了解管理层对本次冻薪决定的感受与想法,征集解决意见。同时,公司工会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公司负责人、工会主席及管理层人员共同围绕本次暂停调薪决定与解决意见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

  (三)形成协商共识,促进职工队伍稳定 

  经过劳资双方的深入讨论,将协商初步共识提交到万宝至集团总公司,总公司最终采纳了公司工会的建议,重新评估管理人员的年度调薪工作。随后,总公司决定2020年度职工收入的平均增长幅度达4.4%,人均每月基本工资上涨445元。在企业普遍冻薪甚至减薪的大环境下,万宝至公司用好用足用实集体协商这一劳资对话工具,职工争取到合理的经济利益,有力促进了职工队伍稳定,企业也平稳渡过疫情这个大考,经营生产迅速恢复,实属难能可贵。

  三、扎根东莞,情系职工

  三十多年来,无论是社会、公司还是员工,彼此之间早已形成了相互依存患难与共的紧密关系。公司工会为公司的发展、员工的福利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先后荣获了全国总工会授予的“模范职工小家”及东莞市授予的“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东莞市先进职工之家”等各种荣誉称号。荣誉离不开劳资双方的相互信任,在公司的支持下,理解取代了猜疑,协商促进了互信,福利体现了权益,安全高效的生产,健全和谐的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在公司得到了全面开花结果。下来,公司工会将以“新工会,新思维,新行动”为指南,进一步发挥“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作用,着力推进劳资沟通协商机制建设,全面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全面提升员工的满意度及幸福感。同时,公司工会将坚持公司的“五赢方针”,配合公司的发展战略,为实现“百年万宝至”的目标,劳资双方共同建设好企业这个共同家园。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