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谋发展 共克时艰筑和谐

2021-05-27 来源:佛山市顺德区出租车行业工会联合会
分享:

  一、基本情况

  (一)行业基本情况

  顺德现有巡游出租车经营指标1143个,分别由三家企业通过公开招投标获得经营权至2021年12月31日。截止2020年12月31日,顺德全区有出租车913辆,从业驾驶员950人,经顺德劳动监察部门检查,顺德出租车企业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率达100%。

  (二)行业协会及行业工联会基本情况

  顺德出租车协会是2011年由顺德出租车经营企业发起成立的联合性社会组织,协会由单位会员和个体会员共同构成,现已被评定为5A社会组织。协会办会宗旨是:为会员服务,建立企业与政府之间、企业与员工之间良好的沟通渠道,维护会员合法权益。

  顺德出租车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于2013年,是由顺德出租车企业工会和协会工会联合组建而成。行业工会联合会以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为己任,使员工有了“家”的感觉。

  二、行业集体协商发展过程

  (一)出现影响行业不稳定的因素

  2011年,顺德区对出租车行业进行了重大改革,所有巡游出租车全面实行公司化经营,即:巡游出租车车辆产权、经营权属于中标企业;出租车驾驶员由经营企业招聘,签订劳动合同,建立用工关系。

  由于行业经营管理发生了根本转变:企业和驾驶员的关系发生了变化,企业的经营方式发生了变化,企业的管理模式发生了变化;从业的驾驶员由个体户变成了企业员工,由挂靠经营转为企业实体经营;使个人利益与企业效益纠缠在一起,加之管理制度、管理方法双方都需要磨合适应,矛盾日渐增多。

  (二)萌生集体协商的工作设想

  随着矛盾日益增多,顺德出租车协会、顺德出租车行业工会联合会积极寻求促进行业稳定、健康发展的路子。在顺德区总工会的指导下,在解决行业内部矛盾的难题上,双方的工作思路不谋而合——通过集体协商的方式化解、消除内部矛盾,确保行业稳定,创建行业和谐劳动关系。

  (三)破解“不愿谈”难题

  集体协商工作方案的提出,在行业内反应不一。一方面,企业方认为在利益问题上,驾驶员难沟通,难以达成共识;另一方面,企业对经营管理方面的一些敏感问题不愿公开,认为涉及到企业“隐私”。此外,劳方(驾驶员)虽然对协商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但驾驶员认为企业方不可能平等协商,担心协商只是走个形式过场,实质意义不大。

  为此,协会和工联会分别做企业经营者和驾驶员的工作,着力促成协商工作的开展。广东新协力交通股份有限公司是顺德最大的出租车企业,车辆总数和驾驶员人数占了顺德出租车行业50%,做好这间企业的工作对整个行业的协商工作开展至关重要,协会秘书处主动与这家企业经营者磋商。新协力交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出租车协会会长梁敬恒听了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谈及开展集体协商工作意义后,对行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表示支持,认为协商工作有助行业稳定发展,并配合说服了本企业董事会和另外两家出租车企业,在梁会长的大力支持下,资方协商态度问题初步解决。

  (四)建立“互信”工作基础

  协会、工联会在以走访、座谈等方式了解企业经营者、驾驶员的协商意见建议以及有关诉求想法后,及时交换信息,使劳资双方能及时、准确了解对方的意愿和需求。经过一段时间的对称的信息交流,劳资双方逐渐建立了互信的协商基础,就这样协商工作慢慢地开展起来了。

  三、行业集体协商具体开展情况

  (一)协商准备阶段

  首次协商由于没有协商经验,顺德区总工会给予了大力支持,不但为工联会配置了法律顾问,解决协商工作中的法律问题,还指导工联会按合法流程选举协商代表,开展协商工作。

  1.确定协商代表协商代表是做好协商工作的关键,资方人数不多,代表的确定相对容易;劳方人员众多,确定代表工作量较大。为协商有序开展,工联会与协会共同成立协商工作组,负责协商工作的筹备和推进工作。首先是制订推选代表的标准和名额分配,对资方代表定出了要求:必须是企业出资者或出资者委托的经营管理代表,以企业为单位,按企业规模设定协商代表为二至三人;职工协商代表则从全体职工中选出。三家出租车企业都以车队为单位,按各车队人数的相应比例,确定各车队的职工代表。选出各车队的职工代表后,再结合每家企业的规模,在车队职工代表中进行第二次推选,选出与资方协商代表人数相等的职工协商代表。这样由公选产生的职工方协商代表身份合法,且能代表了大多数员工的意见。

  2.确定协商议题和协商策略。顺德出租车行业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是边学边做,在区总工会的指导下,协商内容先易后难,协商工作不断完善,从最初的劳动争议解决办法协商开始,一步一步将影响行业稳定的诸多因素逐一开展协商。如:员工福利、承包经济合同条款、承包费订立标准等行业敏感问题都一一通过集体协商方式制订出行业准则,自2013年起先后组织了多次行业集体协商。

  行业工会联合会在取得行业协商工作经验后,于2018年推进企业协商,推动了协商工作深入发展。

  3.组织协商代表开展培训。劳方协商代表培训是协商工作开展的关键,代表们代表着员工利益诉求,对他们开展正式协商前的协商相关知识培训,使代表既要掌握必要的协商知识又要懂得相关法律,并对协商进行预演,以提高协商代表协商能力。

  4.发出协商要约。集体协商的开展由工联会收集员工或企业诉求较为突出的问题,在收集各方意见,形成初步解决方案后由行业工联会发出要约,行业协会积极响应。

  5.聘请律师等第三方参与协商准备。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工会派驻行业工联会的法律顾问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是在协商代表产生后,提供法律知识培训;其次是文件起草阶段,给予法律意见,使文件条文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再者是在协商阶段,对双方有争议的问题给予法律解释。为协商工作的开展扫清法律漏洞。

  (二)协商工作实施

  确定协商议题是协商工作的第一步,协商议题的选定以员工反映诉求较多的问题为依据,结合行业实际提出解决办法形成协商初稿。编写好初稿后,广泛征询劳资双方意见进行修改,第一次修改后双方已基本对协商内容和协商重点有了初步共识,即可开展第一次协商,协商的过程双方就共同关注问题各自发表意见、协商,最后达成共识。修改协商稿后公示,征询全体人员意见,如无重大改变将稿交由法律顾问审核,审核后的稿件修改部分要对劳资双方代表进行法律解释,并再次协商解决问题,协商达成共识后修改协商稿,协商稿交由上级工会组织审核后定稿,由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由双方协商代表签字,签字后由工联会报区人社备案后生效。

  按这一工作流程,顺德出租车行业工会联合会从2019年针对行业承包合同条款、承包费标准(份子钱)通过行业集体协商形成行业准则,通过企业集体协商形成企业标准。把多年来被妖魔化的行业“承包费”正名为“班产定额生产任务”标准。

  签订的集体合同在有效期内劳资双方共同遵守,如在有效期内对条款提出修改的,提出方要向对方重新提出要约,对方应约后再次开展协商。

  四、疫情期间集体协商的主要做法及实施效果

  2020年,受疫情影响,出租车行业遇到严峻挑战。疫情最严重的2月份,出租车驾驶员日营收不足150元。为保障广大驾驶员的合法权益,帮助车企渡过疫情难关,促进行业和谐稳定,顺德出租车行业工会联合会按“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协商目标,“依法合规、共生共存、双向沟通、一事一议”的协商原则,“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协商方式,协会工联会组织协商代表与行业协会就生活保障、劳动保护、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协商。通过集体协商,寻求双方利益平衡点,以实际行动投身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中来,取得了以下成效:

  (一)有效消除了影响行业不稳定的因素

  出租车企业承诺不因疫情影响做主动裁员,不对自动离职人员设置条件,对疫情严重地区返岗人员隔离期间给予生活帮助。疫情期间,顺德出租车行业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离职人员不足5%,保障了行业的和谐稳定。

  (二)妥善解决了驾驶员的权益保障问题

  出租车企业除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劳动报酬外,还每天对营运出租车辆进行清洁消毒,为一线营运出租车驾驶员提供防护口罩,不定期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活动,为一线营运出租车驾驶员的安全提供了保障。疫情期间,顺德出租车行业无一人被感染,未发生一起通过出租车途径传染的病例,为佛山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大大改善了员工与出租车企业的关系

  为减轻驾驶员经济压力,经行业工会联合会与行业协会协商,顺德三家出租车企业统一响应,在2020年2、3、4月份分别按承包费的40%、30%、20%向在职驾驶员发放综合性生活补助,对确有困难无法及时上交承包费的驾驶员实行了延缓并以分期支付的方式补交,使员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

  (四)为企业争取合法利益

  根据行业目前的经营状况和车辆技术性能,工联会联同行业协会向行业主管部门申请延长在用出租车使用期和经营期各一年,并得到了交通主管部门批复同意,车辆延长使用产生的车辆折旧费结余企业与驾驶员共享,使驾驶员减轻了经营压力,提高了驾驶员对出租车企业的信任。

  此外,通过集体协商,让员工更深入了解出租车企业的经营状况,产生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的共鸣,为营造和谐劳动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疫情防控期间,集体协商工作能顺利开展,一方面得益于行业历次集体协商的成功经验,让劳资双方看到了通过集体协商达到双赢局面的希望,另一方面由于疫情冲击、百业萧条,让劳资双方达成“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共识。

  集体协商,不但帮助劳动者解决了实际问题,保障了合法权益;也让企业经营发展得到保障,劳资双方劳动关系变得更加和谐稳定,达到双赢效果。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