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进入平稳发展期 如何有效开展协商

2021-05-27 来源:电装(广州南沙)有限公司工会
分享:

  从2011年到2021年,电装(广州南沙)有限公司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已经走过十个年头。企业进入平稳发展期、集体协商工作已经常态化后,协商工作如何继续,如何避免走过场,真正成为劳资双方共享信息、平等对话交流的平台?

  一、2010-2011:协商工作的起步

  电装(广州南沙)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成立于2006年2月,目前有会员2000余人。2010年夏天,南沙电装发生了严重的劳资纠纷事件,对周边地区及相关产业都造成了较大影响。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劳资双方缺少沟通渠道,平日员工的意见或不满得不到及时回应,长时间积累,导致劳资矛盾激化,员工负面情绪高涨。同时,当时南沙电装的员工工资水平处于同等规模企业中的较低水平,进一步激化了员工的负面不满情绪。事件发生后,公司及工会都进行了充分的检讨,决定启动工资集体协商,并做出以下改善:

  (一)增设劳资沟通渠道。组建专项小组,建立意见对应责任制,对应处理事件中员工提出的各项意见,旨在消除职工的不满。实施夜勤慰问活动,加强与夜勤人员的沟通,工会负责组织,由公司管理者以上人员与员工面对面交流。实施劳资职场恳谈会,由工会主持会议,公司高层和员工面对面交流。增设劳资恳谈会,公司高层与工会委员会定常会议,工会小组成员列席。增设劳资联络会,公司高层与工会主席定常会议。在工会主席信箱之外,再增设总经理信箱。

  (二)增强协商参与程度。劳资双方约定,公司制度或条款更改时,应听取工会意见后方能实施。同时,进一步完善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规则,将工资集体协商定常化、推进流程制度化,安排员工代表、工会小组长列席协商会议,使其了解并参与到工资集体协商中。

  (三)强化工会组织建设。设立独立的工会办公室,增设专职干事;强化员工代表、工会委员、工会小组长对工会法的学习,并定期举办法律知识培训。加强会员与工会的沟通,增设工会小组长、员工代表与工会主席面对面交流会(3回/月),开展工会干事现场走访活动,与工会会员面对面交流。

  二、2011-2017:协商工作的深入与发展

  2011年1月,增设3名专职干事。建立沟通机制:实施劳资职场恳谈会(由高层与员工面对面交流)、夜勤慰问(管理者与晚班员工面对面交流)、劳资恳谈会(公司高层与工会委员会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强化劳资双方的沟通。同时,劳资双方也开始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为了更好的推进集体协商工作,当年,劳资双方签订了专属于南沙电装的《集体协商规则》,约定双方每年4月启动新一年的工资集体协商,次年1月份启动年终奖金协商,协商出席人员不仅限于劳资双方的协商代表,资方的管理者,劳方的员工代表、工会小组长作为列席代表列席协商会议,并在协商规则中约定薪资确保在周边10家企业的TOP水平。

  2011年12月,经劳资双方平等协商,又签订了集体合同,集体合同中工会为员工争取了优于法律法规的内容,例如:加班后的调休不仅可以享受休假,还可享受差额工资、除了法定的年休假,还有员工福利假等等,从制度层面规范了协商流程,逐步推动了集体协商工作的深化发展,切实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2011年至2013年,汽车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期,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工资普调幅度在10%以上。南沙电装的薪资也从周边企业的倒数水平达到TOP水平,员工对工会的认可度很高。但从2014年至2017年开始,汽车行业以及汽车零配件行业进入平稳发展期,工资的普调幅度开始呈现下降趋势,虽然一开始员工会有不理解,也导致2014年的协商经历了8回,双方才达成一致。但通过2015年1月的奖金协商,工会在协商前就充分向员工说明公司的经营环境,引导员工提出合理要望,并提出将公司的7大指标与奖金挂钩,不仅获得公司、员工的认同,同时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员工的干劲,推动了公司的发展。

  三、2018:集体协商的瓶颈

  2018年度的工资集体协商,是历年来耗时最长的一次,从前期准备到结束,整整持续了6个月。协商历程如下:

时    间

项    目

具体内容

2018年3月中旬

员工代表大会

选举出2018年工资集体协商代表(5名)

2018年3月中下旬

意见收集

面向全员收集员工的要求和期望

2018年4月18日

第1回工资集体协商

公司、工会各自说明调整想法与期待值

2018年4月25日

第2回工资集体协商

公司、工会听取相互的意见后第1次提案,未合意

2018年5月7日

第3回工资集体协商

公司、工会听取相互的意见后第2次提案,未合意

2018年6月13日

第4回工资集体协商

公司、工会听取相互的意见后第3次提案,双方合意

2018年6月14日

第1回员工代表大会

表决未通过

2018年6月21日-25日

工会召开沟通会

与工会小组长、员工代表多次沟通

2018年6月29日

向上级工会汇报


2018年7月4日

公司回复

针对员工意见

2018年7月10日

第5回工资集体协商

公司第4次提案,决定表决方式变更为投票

2018年7月13日

第2回员工代表大会

表决未通过

2018年7月14日

上级工会来访

就工资集体协商进行了座谈交流

2018年7月18日-31日

工会召开各项会议

协商代表会议、工会委员会会议、工会小组长会议进行情报共享,意见分类分析

2018年8月2日-8日

工会召开沟通会

工会召开4场员工代表沟通会

2018年8月31日

第3回员工代表大会

未通过新增选协商代表的决议,确定接下来的协商方向

2018年9月5日-7日

工会召开沟通会

员工代表沟通会

2018年9月10日-12日

劳资双方工资集体协商沟通商讨会


2018年9月13日

第6回工资集体协商

在第5回的基础上增加了激励金,实施个别等级工资调整,充实交流途径、改革协商规则

2018年9月14日

第4回员工代表大会

员工代表表决,全票通过

  回顾2018年度工资集体协商,主要问题点有:

  1.不满情绪积累。此前的2016年,南沙电装公司致力于冲刺集团全球“最优秀社长奖”,通过经费递减、能源节省、完成硬性指标等手段,对全公司各方面进行了“缩紧管理”,使员工一定程度上产生了不满情绪。

  2.中日文化冲突。由于文化差异,部分日本管理者同中方人员有沟通交流上的冲突,比如人事评价等方面。

  3.协商信息传达不充分。职工方协商代表对于协商目标没有形成统一意见,对外传达信息时不全面不充分,导致员工有误解的地方比较多。

  4.正面宣传引导不足。2011年—2017年,工资集体协商以普调为参考基准,但普调幅度逐年呈下降趋势。所以公司考虑,在2018年整体朝多劳多得、优秀的人得到更多收入的方向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导致部分员工担心原来的“大锅饭”形式将被打破,遂进行反向宣传。

  5.横向对比落差。2018年汽车行业日系车销量收益较为可观,南沙电装所处南沙区黄阁汽车城产业园,周边同类汽车零配件企业仅对口日系车企,收益状况良好。但南沙电装客户众多,受日系以外客户销售低迷影响,南沙电装整体收益也受到影响,与周边企业的调薪横向对比,员工产生较大落差。

  四、2018-2020:集体协商的突破

  2018年工资集体协商最终在劳资双方合意之后圆满落下帷幕。基于2018年工资集体协商的困难情况,南沙电装工会进行了反思,在公司发展进入平稳发展的时期,如何确保工资集体协商的合理性、稳定性,以求劳资和谐共同发展?我们的改进是除了工会加强与员工间的沟通交流外,公司管理层也认识到要加强中日文化的交流,不仅在平日的工作中做出改善,而且还专门成立企业文化室,专项负责推进加深中日文化的活动,一方面让公司充分理解员工的想法,另一方面,也让员工充分理解公司的方针,并且引导员工不再只单纯的与其他公司做横向对比,而是会从公司内部的经营情况出发进行考虑。

  2018年协商:公司工会成立集体协商推进小组,成员为劳方协商代表、部分工会小组长、员工代表,通过工会小组、员工代表的协力,面向员工进行多方面、深层次的信息交流,让员工更清楚地认识到市场环境、行业现状、公司经营情况等。在全员意见收集的问卷设置上也进行了相应的改善,正向引导员工,让员工在了解并理解的情况下再提出合理要求和有利于劳方协商的资料,再开展集体协商。

  2019年协商:工会学习广州市总工会发布的20个主要行业平均工资水平报告用于指导工资集体协商的做法,建议公司聘用外部咨询公司针对公司各级别员工工资薪酬竞争力进行把握,这也是南沙电装首次利用第三方客观数据进行分析调整。工会在协商中提出,在确保员工薪资水平稳步增长的同时,也要确保员工薪酬水平在市场的竞争力,这是更好的为公司留住人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公司也表示认可,并愿意在考虑公司长远发展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拿出资金进行合理分配。2019年工资涨幅方式虽然打破以往的做法,也赢得了员工们的认可。

  2020协商:因疫情的原因,全球经济受到影响,身处汽车行业的南沙电装也不例外。对于公司,我们要考虑公司的稳定发展,确保每一位员工的就业;对于员工,我们要力争确保员工正常的生活水平不下降。一是工会召开全体委员会进行充分商讨。商讨本年度协商的重点是确保一定程度的普调,再争取部分全员性的福利项目。二是推选职工方协商代表。工会推选出本年度的协商代表5名,分4个场次召开员工代表大会,对协商代表名单进行表决并获得全票通过。三是全面收集会员意见。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我们采用二维码的方式进行问卷调查收集。在意见收集期间,工会委员不定期走访各职场,用这种方式替代原有的工会小组长会议,也做到了与员工的充分交流。四是工会与企业举行协商会议。通过两轮会议达成一致意见。五是充分传达协商结果。工会不仅通过小范围的工会小组长沟通会将协商结果进行传达,同时也由工会委员走访现场,在通报协商结果的同时广泛听取员工的意见。六是表决通过协商结果。召开员工代表大会进行表决,并顺利通过协商结果。2020年度的协商工作与以往相比较顺利完成,主要得益于劳资双方之前做出的改善,以及协商前期的工作做得比较细致、充足,充分发挥了工会委员会的作用,事前让员工充分了解大环境,最后的协商结果也平衡了员工利益与公司利益。

  经历了十年的集体协商,南沙电装工会深刻认识到集体协商工作不仅限于协商的谈判桌上,更重要的是平时与员工、与公司的沟通交流。在不断变化的新时代,集体协商工作这颗大树欲枝繁叶茂,作为基层工会必须扎根深入员工、企业、行业、市场的泥土之中。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