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就如何学习贯彻作出部署

2020-11-27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分享:

  11月25日,省总工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主持会议并就学习贯彻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是在“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大会,是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盛事。党中央、国务院隆重召开表彰大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关爱,对于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具有重大意义。王东明主席在全总电视电话会议上,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进行了高度概括,对我们作了很好的辅导作用,对学习贯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

  就广东工会如何贯彻落实,陈伟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深刻认识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饱含深情,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高度评价了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作出的重大贡献,体现了总书记对工人阶级的重视,对劳模和劳动者的关心关怀,对工会工作的肯定和工会干部的关心,为我们干好工会工作增添了信心和动力。二是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要按照王东明主席讲话要求,做到“六个深刻理解”: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高度赞扬,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殷切重托,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的高度重视,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劳动者的深切关怀,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一贯要求,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会组织的明确要求。三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重要讲话精神上扎扎实实下功夫,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全省各级工会要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的要求,精心组织学习、周密部署安排,广泛宣传宣讲、全面抓好落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我省工会工作新局面。

  具体要在以下五方面下功夫:一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工人阶级先进思想和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全社会。二是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三是关心关爱劳模,不断完善劳模疗休养、劳模政策待遇等工作。四是激发劳动热情,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技能竞赛,为广东实现总定位总目标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五是抓好维权服务,扩大服务对象和范围,巩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果,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