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会:职工权益话题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2021-01-28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1月26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了解到,截至大会结束,省人大代表共提交建议933件。其中,法制类20件、监察司法类63件、财经类324件、城建环资类95件、农村农业类114件、教科文卫类197件、侨民宗类19件、社会建设类101件。记者在梳理建议时发现,许多与广大职工权益相关的话题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他们为此踊跃发声积极建言。

  统一管理快递、外卖行业的众包骑手

  建议代表:深圳宝安区劳动模范协会会长、宝安湾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琼

286235_tpzz_1611732494749_b.jpg

  【事由】

  当前,专送骑手专职服务于一家企业,并与企业签订劳务合同,但众包骑手无法专职归属于某一家企业,可在多家快递、外卖平台进行骑手注册抢单。平台与众包骑手签订的是劳务协议,而非劳务合同。部分企业因此不愿意对众包骑手履行与专送骑手同等的管理责任,众包骑手亦缺乏“五险一金”的基本保障。有调查显示,有六成众包骑手没有缴纳社保。这类群体既面临工伤无处赔偿、医疗无法报销的近忧,更有年老生活无着落的远虑。这不仅不利于外卖骑手等灵活就业人员的权益,也不利于行业长远发展。缺少专门的管理部门导致众包骑手处于管理真空地带。

  【建议】

  成立快递、外卖行业众包骑手管理协会,或参照网约车管理模式,专门指定由政府某一职能部门进行统一管理(以下将行业协会、政府职能部门统称为管理部门)。研究制定适用于新业态从业者的社会保险制度。将“五险一金”作适当分离,工伤保险强制由平台或企业缴纳费用,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在现行居民社会保险基础上改造提升,由企业和从业者共同分担费用。经公安机关审核后的骑手,由管理部门进行统一交通安全培训,培训合格后授予网约配送员资格证。骑手只有持有网约配送员资格证后,方可在各大快递、外卖平台进行注册,正式成为一名众包骑手。

  调整高温津贴发放标准及时段

  建议代表:广东梅雁吉祥水电股份有限公司三龙水电站运行专责王小娟

286236_tpzz_1611732188984_b.jpg

  【事由】

  广东现行规定高温津贴发放条件为安排劳动者从事露天岗位工作以及用人单位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作业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不含33℃);发放标准为每年6月至10月期间(共5个月),每人每月150元,如按照规定需按天数折算高温津贴的,每人每天6.9元。该标准相比其他省市,比如江苏、上海的每人每月300元高温津贴,显然偏低。相比海南每年4月1日到10月31日的发放时间,我省每年只有5个月时间发放高温津贴,发放时间较短。

  【建议】

  应根据实际情况提高我省的高温津贴标准。我省高温津贴标准自设立后没有明显改变。近年来,我省经济飞速发展,物价飞速上涨,每月150元高温津贴的关怀力度已远远不够。应参照物价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高温津贴发放标准。我省处于中国大陆南端,从北至南分为中亚热带、南亚热带、热带地区,夏、秋两季气候闷热,气温高,真正意义的夏季长达半年之久,建议从每年5月份开始发放高温津贴。

   进一步加强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

  建议代表:深圳坪山区税务局局长叶丽燕

  【事由】

  广东有技工院校156所、技能人才123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92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31.7%。目前,仍然存在高技能人才薪资待遇总体偏低、社会和经济地位有待提升、职业教育市场化水平不高、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脱节、职业教育培养的毕业生技术专业理论不扎实、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

  企业和职工双方都有追求短期利益的现象,一方面,企业对职工技术培训不愿意投入,宁可高薪挖人,也不愿意自己培养;另一方面,由于企业对考取技能等级的职工补偿力度不大,劳动者提高自身技能的积极性不高,以致出现不少职工宁愿放弃技能岗位的工作,跳槽去做快递小哥挣“快钱”的社会现象。

  【建议】

  将培育工匠精神作为核心任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并积极给予奖励,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主动探索服务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行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新模式。鼓励技能大师、能工巧匠走上兼职教师岗位。加快建立健全以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为主要内容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推动企业自主评价、自主使用技能人才。

  设立灵活就业人员工伤保险制度

  建议代表: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动力总成本部生产技术科刀具系系长范月新

  【事由】

  随着互联网业的发展,外卖、快递、网约车、跑腿等行业快速发展,加上传统家政等职业,这些灵活就业的劳动者与新兴产业一起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而这些灵活就业人员基本上不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多数平台也不为他们缴纳工伤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在工作期间受到伤害得不到工伤保障。目前,我国现行的工伤保险的相关法律法规并不能覆盖灵活就业群体。

  【建议】

  从国家层面制定灵活就业人员工伤保险实施意见。灵活就业人员工伤保险应突破现在以劳动关系为标准判定是否参保的做法,建议由政府设立基金解决。灵活就业人员可个人缴纳工伤保险,缴费标准和赔偿适当低于目前《工伤保险条例》规定,以减轻灵活就业人员的经济负担。同时,灵活就业人员工伤保险缴费与索赔可引入专业保险机构作为配套和补充。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