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越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现场流行病学调查队

2021-03-03 来源:本网
分享:

2.jpg

  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广州市越秀区新冠现场流行病学调查队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其中的25名女职工充分展现了抗击疫情中的越秀巾帼力量。流调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总目标,建立24小时流调联合专班组,构建并强化疫情快速处置响应机制,越秀区18条街实行“一街一策”、病例建立“一例一案”、重点场所实现“一场所一案”,完成流调报告384余篇。团队先后成功处置了包括“某餐厅聚餐疫情”“ET606航班案”“ 美妙美食店”等多起被称为教科书级的广东省典型案例。

  在全省率先开展对涉疫重点场所和人群进行主动排查,及时有效排除输入疫情引发的本地传播风险。首创“三人小组”社区排查防控模式获全国推广;通过科学研判和流调客观事实,率先在全国提出“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概念,推动广州市及时修订境外输入疫情防控措施。对密切接触者实现“制度管理+温度服务”。用心打造有温度的密接者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建立了完整管理制度和流程的“越秀畔山模式”,多次获得国务院及国家、省卫生健康委各级部门的高度赞誉,被称为广东流调的哨兵、侦察兵、排头兵。2020年全区累计报告并处置病例215例;管理密切接触者2500人,累计完成二百余个疫点等场所消毒。守护一方健康,越秀疾控新冠流行病学调查队以实际行动显担当。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