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

2021-03-03 来源:本网
分享:

1.jpg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作为国内最具规模、最先进的重症医学科之一,多次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始终冲锋在最前线。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在钟南山院士和黎毅敏教授的带领下,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作为省、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单位,肩负新冠肺炎临床救治及科技攻坚工作。

  刘晓青作为科主任带领团队驻守大本营,负责收治广州市危重型患者,5月28日全市新冠肺炎危重患者“清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实现新冠肺炎“零死亡”。桑岭、徐远达、席寅、黄敬烨等7名骨干先后驰援武汉,为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协和西院ICU的危重型患者的救治起关键作用,受到党和国家的肯定,所在的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院ICU医疗队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桑岭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国五四青年奖章 ,徐远达荣获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抗疫学术先锋,席寅荣获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美逆行者”称号,黄敬烨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徐永昊代表中国赴伊拉克指导新冠肺炎救治,荣获“海外抗疫先锋”、广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何为群率3名青年骨干支援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并接管该院危重症患者,荣获广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美坚守者”称号。

  与此同时,在钟南山院士、黎毅敏教授、刘晓青教授的带领下,重症医学科通过视频会诊、亲临现场会诊等方式指导省内外(包括湖北武汉、荆州、云南等)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并与北美、欧洲等多个国家进行视频会议,就新冠肺炎的诊治与科研进行国际交流,对全球抗疫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黎毅敏教授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刘晓青主任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同时,黎毅敏教授、刘晓青主任带领科室的科研团队激流勇进加强科研攻坚,在SARS-CoV-2相关的领域进行大量的基础及临床研究,已在AJRCCM等杂志发表SCI论文近20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100分,并获批国家级及省市级科研立项多项。

  2020年9月,授国家卫健委的委托,以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的名义,对云南省某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例组织多学科团队远程会诊指导,以及徐永昊主任医师赴现场给予指导救治。2020年底,徐永昊主任医师被国家卫健委指派为督导专家赴青海、西藏参加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督导工作,赴河南参加冬春疫情防控督导工作。2021年初,徐永昊主任医师作为国家卫健委指派的广东省第一位专家赴河北省石家庄市指导疫情防控及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目前仍奋战在石家庄市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当中。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