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大嵘:用心循证,“手”护健康

2022-03-03 来源:本网、云浮广播电视台
分享:

  吴大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医临床研究结局评价研究团队负责人,广东省杰出青年中医药人才。

  吴大嵘长期致力于循证中医药领域研究工作,擅用中医药综合疗法为患者解除病痛,更擅长通过循证医学的方法创新性研究将中医及中西医结合证据转化为临床实践的方法学规律。

  她率先在国内进行中医及中西医结合证据向实践转化的方法学研究,创新性地引入马尔可夫决策过程探索符合中医辨证思维的循证方法,创立中医诊疗序贯决策与共识聚类技术,实现了该领域技术上的跨越与突破。国际注册的7113 例临床研究表明,以该技术为支撑的中医临床路径人均减少住院费2274 元、缩短住院日2.8 天,有力推动了临床实践的进步。

  2019年,由吴大嵘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成为广东省中医院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首席科学家;2021年以第2参加单位(排名第3)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循证中医药方法领域的首个国家奖。

  目前,她已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课题16项,发表学术论文(含SCI/EI收录)80余篇,其中单篇被引高达1300余次(中文,基于CNKI数据库) ;主编或副主编教材及专著9部;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2)和量表著作权5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布地方标准2项(排名第1及第3)。4次以顾问身份受世界卫生组织(WHO)邀请参加循证医学研究方法培训/工作会议并做主题发言。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