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银定

2020-03-05 来源:女职工部
分享:

  尹银定江门市中心医院感染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现任江门市中心医院感染科护士长,从事临床护理一线工作24年,先后在肾内科、泌尿外科、儿科、感染科等科室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综合经验,在急重症抢救护理领域有很深的造诣。作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护理“管家”,她始终站在抗疫第一线。

  从1月20日起,江门市中心医院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机制,开展全员培训,并对发热门诊的病人进行筛查。尹银定自此以医院为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年都是在医院度过。1月29日,医院收治江门市首例确诊病例后,她作为护士长,对首批进入确诊病例组的8名女护士进行全面的培训,她们是战“疫”的先锋,年龄最小的只有22岁。而她根据医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高标准、严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力求保证进入疫区的护士安全,让她们按规范操作、按流程执行,把感染风险降到最低。

  尹银定在制定流程时,小到如何采样,大到病人检查该怎么走,都要考虑得非常仔细。其中,为患者取咽试纸送检是流程极复杂、危险性极高的一项工作,护士需擦拭病人双侧咽扁桃体及咽后壁取标本做核酸检测,距离患者的嘴巴仅三四十厘米,是非常近距离的接触,若防护没做好,很容易被传染。在制定相关操作流程时,需反复推敲和琢磨,她常常因过度的思考而废寝忘食,考虑到防护物资紧缺,为了节省防护服,尽量少喝水,吃些高营养、高热量的固体食物,进而减少上厕所。进隔离病房的护士,都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严密的N95口罩,稍微走快点,呼吸就会变得急促,全身也很快就湿透了,为了让护士们保持体力,实现4个小时轮班制。日复一日的工作让她有更坚定的信心、更娴熟的技能和更丰富的经验打赢这场阻击战。

  1月31日,是尹护长的生日,这也是她第一次在医院度过的生日。虽然没有庆祝,但收到很多来自同事们温暖的祝福。那天,她先生发了个大红包,还送上了别样的一句话:“祝你生日快乐,身体健康!为你而感骄傲,祝所有医务人员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这正是尹护长心中期盼的生日愿望,希望所有人都能健康、平安!

  2月6日,迎来了江门首例治愈患者出院,从确诊到治愈出院,短短5天在她和团队无微不至地照料下,赢得了患者最难忘的住院感受,“护士们都会送上热腾腾的早餐,第一时间解决我的所有需求”。2月10日,又一例治愈患者出院,她搀着苏阿姨的手,反复叮咛和嘱托关于出院的注意事项。苏阿姨的儿子、儿媳、孙子还处于隔离期,谈到家人,苏阿姨有点哽咽:“如果不是我从武汉过来,就不会连累他们,我很内疚,觉得自己很对不起他们。”此时,尹银定轻轻拍拍苏阿姨的肩膀,安慰道:“您放心,他们都会得到妥善照顾的,您首先要保证自己身体的康复,出院后在家隔离14天,每天都要量体温,我们每3天给您打1次电话进行随访。”苏阿姨舒心地点点头,缓缓地走出了感染楼的大门。

  “我是感染科的护长,又参加过非典的救治,有隔离病区工作的经验,我必须上。”感染科护士长尹银定在请战书上写道。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役中,尹银定还是一名年轻的小护士,她找到院领导,请求参加一线救治任务。她说:“我还没有结婚、没有负担,我得上。”那一次,她作为医院的救治梯队参加了非典救治工作。如今,她已成长为护理经验丰富的护士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再次递交了请战书,主动参加到救治工作中。

  尹银定是肾科及血透专科护士,2009年经市卫生局选拔,赴港研修肾科专业10个月,熟练小儿静脉穿刺及血液净化的各项专科操作技能;在江门市内率先采用密闭式循环预冲方法对透析治疗前透析器及管路的预冲,开展组合型人工肾技术,应用钮扣洞穿刺法于血液透析自体内瘘、应用投影式红外血管成像仪于门诊输液患者外周静脉穿刺,推广静脉留置针应用于不配合的躁动患儿;开展“缩短门诊输液患者等候时间”、“提高结核病患者住院宣教知晓率”等QC项目,针对单病种(肝炎患者、肺结核患者)康复制定计划方案。从2018年起,她调岗至感染科担任护士长,在短短半年时间内,迅速掌握了感染科专科技术,用6s管理法重新整顿了科室的环境,赢得同事们一致的好评。尹银定于2011-2017年间以第一负责人申报江门市科技局科研立项课题4次,并在国家级和省级的杂志上发表论文共6篇。

  尹银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医务人员的初心和使命,就像一面鲜艳的旗帜,带领其他护理人员冲锋在抗疫前线,守护着江门市这个大“家”。她说:“作为一名护士,我做的都是最平凡的工作。”看似简单的话语,却饱含着她的一颗赤诚之心,面对紧迫的疫情,她勇于奉献、迎难而上、恪尽职守、抗击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