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援鄂医疗队护理组

2020-03-04 来源:女职工部
分享:

南方医院援鄂医疗队护理组.jpg

  2020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势头凶猛。生命重于泰山,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先后派出三批126人奔赴湖北武汉和荆州支援疫情防控,其中护理人员多达84名,占比达66.7%,有副主任护师2名,主管护师18名,护师44名,护士20名,都是来自各科室的工作骨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护理组的同志们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在战“疫”第一线努力践行初心使命.

  一、克服困难,脚踏实地精心护理

  抵达湖北后,面对支援医院存在人手不足、工作量巨大的局面,护理组的同志们勇挑重担,克服了体力和精神的双重困难。在第一时间里了解当地医院患者收治的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护理排班,有序开展工作。为了给患者减少污染源,创造整洁舒适的住院环境,护理组对病区卫生情况进行摸底,除了完成专业护理工作,还完成了打扫病区卫生、垃圾倾倒、破损维修、物品定位、医疗用物请领补充、加强感控等工作,为更好救治患者做好准备。针对每个患者的疾病情况、自理能力、心理反应等,护理组制定了相应的护理计划。为落实各项病区及患者治疗秩序,精心制定住院患者陪人制度并制作陪护卡,人性化管理病区人员住院,对患者及时进行健康宣教,制作患者饮食登记表,做到按需配发,满足不同患者的需求等。

  二、吃苦耐劳,争分夺秒救死扶伤

  在这个没有硝烟又带着危险的战场,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必须打起十足的精神投入工作。护理组的人员上班穿着防护服,戴着严密的口罩,一下班满脸都是深深的勒痕,耳部全是密密麻麻的红斑点。几个小时滴水不沾,嘴唇干裂,双手也洗到过敏发痒出红疹。但是她们咬紧牙关没有诉过一句苦,没有晚过一分钟。平日里各种驾轻就熟的护理操作因为一层层隔离防护显得特别艰难,鼻梁、面部和额头及面部被护具勒得生疼,担心上班时要上厕所,上班前不敢吃喝,为了节省防护服,她们每个人都穿上了人生第一条成人纸尿裤。截至今天,南方医院医疗队共计收治了100余名重症患者。由于许多危重病人时刻需要护士守护和照顾,尽管因为病人病情得延长工作时间,护士们常常又忙又饿又渴,但大家都坚持下来了,一直到今天也没有人退缩。

  三、温暖呵护,医患一心共抗疫情

  “待病人如亲人”,一直是南方医院护理组秉承的工作理念。为了尽快拉近和病人之间的距离,让病人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护士们在工作时和每位患者耐心交谈,了解大家的治疗感受和恢复情况,让病人心情愉悦,一心帮助病人早日康复。一个病房63床李阿姨和64床孙阿姨用安心的眼神竖起大拇指,温柔地对她们说道:“非常感谢你们广东医疗队来我们武汉支援,你们各个都是英雄!”病房的患者在护士们细致耐心的护理工作中备感温暖,逐渐消除了紧张恐惧的心理,对同志们的称呼也由护士变成了小妹子。一位82岁的老人,习惯了护士们忙碌的身影,一看到广东医疗队的白衣天使来到病房心里就觉得踏实。一位爱自拍短视频的女患者,病情好转后拿着手机一边录视频一边念念有词:“他们都是广东来的医务人员,太好了,我真幸运住在这个病区!”然后拍完拉着护士说:“小妹子,我们一起拍张照吧!等疫情结束,欢迎你们来武汉看樱花!”这样温馨的画面,在一线病房里每天都上演着。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召开了党员大会,在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最前线有9名护理同事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庄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介入科主管护师何景萍、急诊科汪琴被接纳为预备党员。她们用心血和汗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体现出当代医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