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的方式,做一名逆行者

2020-03-06 来源:湛江市第二中医医院
分享:

林凤阳.jpg

  一场抗击“新冠”疫情的阻击战正在进行,大部分人都响应号召,宅在家中自我隔离,尽力远离病毒的魔爪,然而,有这样的一群人,却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坚守岗位,守在抗疫第一线。湛江市第二中医医院的林凤阳主任就是众多抗疫战士中的一员,作为一名有着十多年院感经验的老主任,她敏感地察觉到此次疫情的严峻性,第一时间投身防疫工作中,开展防控培训,完善布局,优化流程,梳理排查风险,开展应急演练,协调物资分配,落实防护措施等。

  每天,林主任都会准时出现在发热门诊,帮助上岗的医护人员做好防护,在现场指导医护人员穿脱防护用品,检查防护是否到位,她对医护人员的要求是:“不培训,不上岗;无防护,不上岗;防护不到位,不上岗”。一场又一场院感防控理论和穿脱防护用品的培训,一遍又一遍讲解防护工作的每一个步骤和注意事项,千叮咛嘱咐,成为病区里最“啰嗦”的一个人,为的就是让医务人员保持着高度的防控警惕性。尽管老花眼看不清电脑屏幕,手经常因为颈椎病发麻,但她仍一字一句地编写传达各个事宜,为的就是尽快落实各项防控工作,虽然双腿站立地酸痛无比,但她仍坚持不断巡查病区,为的就是保障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虽然有时候人家对院感工作的不理解不支持,她总是耐心的一遍又一遍的解释说明,为的就是能顺利推进每一项防控工作,在空闲的时候,她经常开玩笑说:“我是老人家,耳朵不好使,声音又大,你们不要嫌弃我啰嗦哈”,但是大家心里明白,有她在,我们就安心。

  年除夕晚,林主任像往常一样工作到十点,准备去回家和家人一起过个团圆年,谁知,刚到家就接到应急小组的电话,说有疑似患者从医院逃离,为了尽快落实终末消毒工作,减少暴露时间,林主任在电话里交代完相关工作后,就匆匆从家赶到现场,亲自指导落实120车、候诊室、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输液室、CT室等患者所到过的地方及其周围进行全面的终末消毒工作,完成工作后已经是凌晨1点多,林主任虽然身体上有点吃不消,但她心里并不觉的累,因为在她心里,为医务人员和患者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是她的职责,林主任说“很多细枝末节的地方都要落实到位,才能确保不会出现一丁点纰漏,对于我们院感人来说,不仅要把医护人员安全的送到岗位上,也要保障他们安全的下班,零感染,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和支持”。

  院感是没有情节,只有细节的工作,如果说医护人员是这场战争中冲锋陷阵的“矛”,那么林凤阳主任就是保护他们免受感染的“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