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继文:逐梦碧海 甘当救捞一线“幕后英雄”

2019-11-28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 彭新启 通讯员 廖美娜
分享:

  “年少时期,我向往开着大船周游世界,于是便进入了这个行当。从业27年来,扎根在救捞一线,给我一种踏实感。”近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救助船队高级轮机长裴继文告诉记者,只有热爱自己的工作,才能产生内驱力,激励自己在本职岗位上贡献力量。

  冲锋在前

  做船舶安全航行的“掌舵人”

  回顾一线救捞的点点滴滴,让裴继文记忆深刻的是,2006年台风“珍珠”横扫东沙海域,救助船队紧急出动抢救该海域的越南渔民。“当时遭遇12级大风,大浪冲上10米高,船舶发生严重的倾斜。” 裴继文坚守机舱集控室两天两夜,带领轮机部人员在船舶摇摆40多度的机舱中,抢修空压机,确保了船舶安全航行,并成功救出24名越南渔民。

  2006年8月,强台风“派比安”横扫中国南海。裴继文所在的“德进”轮奉命救助“永安四号”和“海洋石油298”。当时风力达到12级,“德进”轮被一波巨浪冲击,导致海水从机舱百叶窗灌入,致使左、右主机控制系统线路接触海水而短路。瞬间,机舱集控室主机监控系统显示屏上全部显示红色报警,左、右主机也失去动力控制。在如此紧急情况下,船舶如果没有主机动力供给,后果将不堪设想!“正在风口浪尖之时,他率领轮机部门人员24小时食宿在机舱集控室,一步不曾离开,一刻不曾放松,随时准备应急抢修。” 裴继文的同事蔡一波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船舶安全航行,裴继文带领轮机人员在机舱室整整坚守了3天3夜,保持了船舶有力的“心跳”,直到救助任务安全完成的那一刻。

  从救助外籍船“庞贝”号,到“南海救101”轮北上渤海湾值班待命,从抗击“碧利斯”、“格美”等强台风到救捞一线待命……搏击风暴,裴继文永远出现在最危险最需要的地方。据统计,裴继文参与重大救助51次,所在船舶救助遇险人员200多人。

  倾囊相授

  让身边的年轻人得到快速成长

  海上救捞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必须不断有技术尖兵和新鲜血液的充实和输送。对此,南海救助局救助船队于2013年起启动“传帮带”工作,在30艘船舶上开展人才培养工作。“以船为单位,形成一对一的帮扶机制,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成长帮扶计划。”裴继文表示,此举形成了梯队培养模式,提高了职工队伍的业务素质。

  在“传帮带”过程中,裴继文积极参与重大救助案例的分析,认真做好年轻人才培养工作。“大到新船机器设备的工作原理、主辅机的拆装维修,小到钳工、焊工工艺,他总是不厌其烦,毫无保留,倾囊相授。”蔡一波回忆说,跟着裴继文师傅干,不仅每一天都能学到书本上没有的专业知识,而且在他的身体力行之下,学到不少机械修理的工艺方法。

  服务救捞二十多年,裴继文对救助事业、对船员兄弟怀着深厚的感情。他把这份感情,通过“传帮带”工作一棒一棒地传递下去。裴继文说,年轻的轮机员遇到从没见过的“拦路虎”,难免会感到束手无策,这个时候需要有人拉他一把,就能培养成业务骨干。对此,裴继文在一线现场以故障案例分析讲解为重要抓手,与年轻轮机员一道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经过裴继文的讲解和分析,不少“徒弟”上手很快,迅速积累了解决问题的宝贵经验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