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映辉:铁路客运战线上的“铁娘子”

2019-11-28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 蓝娟 通讯员 王娅
分享:

  五一假期出行高峰期来临了,这段时间是铁路人一年中比较紧张和忙碌的时期,而今年52岁的卢映辉已在铁路客运岗位奋斗了36个年头。2018年以来,作为肇庆车务段客运科负责人,卢映辉带领全段客运人员,发扬团队精神,全年旅客发送人完成669.3万人,完成年度计划123.95%,客运创收11.66亿。

  用青春和汗水回报幸运

  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随着广茂铁路的开通,卢映辉调入肇庆车务段客运科,30多年来,她从一个对未来有些迷茫的小姑娘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铁路人”,把青春奉献给了铁路事业。“作为铁路退休职工子女顶岗,我才有了这份工作,那时能有一份铁路工作是非常荣幸的事,所以,我很珍惜这份工作。”她坦言,在这份工作里收获了领导同事的情谊,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和家庭,所以,自己没有理由不做好工作。

  广茂铁路下属经营一共18个站点,翻开卢映辉下站巡查纪录,一年来,她已先后巡查出差下站160多次。

  在单位领导眼中,卢映辉的做事风格和她的性格一样,对人热情大方,做事井然有序,干起客运工作来一点都不含糊、效率高。“她做事从不拖沓,迎难而上,既有方法,又有女性独有的温度,是我们的’铁娘子’大姐。”科室同事刘轩评价说。

  不断“充电”迎挑战

  “如今信息更新速度实在太快了,而我们客运的岗位又要对铁路运作流程均有所熟悉,才能做好沟通工作。原本的知识储备已满足不了现在的需要,唯一的办法就是不断学习提升自己。”为此,她先后修了金融管理、交通运输两门专业。

  为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在集团和肇庆车务段的支持下,卢映辉从“达标”入手,主导编写了《肇庆车务段客运服务手册》、《佛肇城际服务行为规范手册》,并以客运岗位 40 个突出常见的服务质量问题、服务场景为内容,拍摄了一部“客运自导、职工自演”服务公益宣传教育片,引导职工学标、练标和达标。

  卢映辉向记者回忆,当时因单位领导看到香港影星刘德华拍摄的服务公益宣传片提倡的“今时今日,这样的服务是不够的”服务理念后让客运科室学习,从而萌发了制作服务公益宣传教育片的想法。他们一群业余制作人和演员一起自编自导自演,把客运服务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通过优劣的服务对比,生动形象地培养客运职工的“职业道德、服务礼仪、规章业务、应急处置、客伤处理”等服务标准,效果显著。“尽管当时遇到很多难题,但现在回想起来,无论对我个人,还是对单位,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她说。

  提及终有一天告别岗位时,卢映辉眼眶有些湿润,她坦言,希望在未来退休的时光里,除了弥补自己对家人缺失的陪伴和在老年大学学习毛笔字外,她还会继续“工作”,比如当春运志愿者,以另一种方式与自己的岗位再续前缘。“在连续十年的春运客运岗位上,我被很多春运志愿者的奉献精神而感动,所以,希望退休后的我可以像他们一样继续给更多人带来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