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兰

2019-12-18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许接英
分享:


李先兰。林景余摄

  “广东工会十四大报告振奋人心,为广东工会工作点赞。”12月17日下午,广东工会十四大代表、广州德爱康纺织内饰制品有限公司制造科副科长李先兰走出会场,向记者露出灿烂的笑容。 

  今年35岁的李先兰来自湖北省京山县。2003年进入广州德爱康后的16年来,她从车缝操作工起步,先后完成了40余项技术改革创新,每年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超过1000万元。2008年,她被评为“省工业工会系统南粤女职工建工立业女能手”,2010年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这次以工会代表的身份参加广东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李先兰直言激动又紧张,她将之作为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不管是全国人大代表还是广东工会代表,我都会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积极为基层员工的权益鼓与呼。”她表示。

  作为一名一线生产管理人员,李先兰在日常与工友打交道的过程中,留心收集工友的呼声和意见。在她看来,子女的教育问题是基层职工尤其是外地户籍工友最为关注的。“我们很多外省工友的子女无法就读公立学校,只能上民办或私立学校。这些学校收费不低,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家长为此忧心忡忡。”她希望工会能对此给予更多关注。

  此外,她还建议工会加大对求学圆梦计划的补贴力度,让更多的一线员工和困难员工圆大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