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重阳

2019-12-18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林婷玉
分享:

 

张重阳接受采访。林景余/摄

  “工会对产业工人队伍很重视,我能当选广东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主席团成员就能证明这一点。”广州地铁首席技师张重阳告诉记者。

  本次代表大会,张重阳最关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如何“稳住”产业工人队伍,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之所以用“稳住”一词,张重阳有他的看法。目前技术工人队伍中的技师和高级技师的薪酬待遇已基本与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的薪酬待遇持平,但初级、中级、高级技术工人的薪酬待遇仍然比较低。而且,中级工晋升到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的比例较低,只有10~20%的人有这个机会。因此,提升产业工人队伍薪酬待遇和拓宽晋升通道的问题迫在眉睫。

  此外,产业工人还面临子女入学难问题。他们大多是农村户口,他们的子女只能送回老家读书,变成留守儿童。作为产业工人的第二代,张重阳对此深有体会,“解决产业工人子女入学问题,就是为广东发展储备优质的劳动力资源。”

  对此,张重阳提出两点建议:

  首先,工会利用基层工会组织网络的优势,实时收集辖区内公办中小学学位空缺情况,由省市总工会领导出面与教育局领导协商职工子女学位数量,能解决多少是多少。此举可以充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不用政府额外增加教育投资,就能满足职工子女的教育需求。

  其次,利用现有工会职业培训学校资源,开设九年制义务教育班,定向招收职工子女入学,为职业技术学院提供优质生源,解决千军万马挤高考独木桥的现象。借鉴德国的经验,他们的技工教育从初中就开始了,工会也可以在职业教育方面开展创新,开设初中职业教育班。此举既可以增加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又可以为社会提供优质劳动力资源。

  对于报告中提出的“深化工人先锋号活动,推进班组建设。聚焦岗位创新、解决一线问题、增强创新能力,深入开展五小等群众创新活动,促进活动成果推广和转化。推动建立符合技术工人特点的分配制度……”张重阳表示,“这些都非常接地气,尤其是建立长效的工资增长机制,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多得,这话说到了我们技术工人的心坎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