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钟海峰

2019-04-02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

  钟海锋,男,汉族,1968年12月生,群众,现任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救捞工程船队第四工程分队潜水队长。

  工作27年来,钟海锋同志怀着对救捞工作的致诚和热爱,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无私奉献,主动作为,出色完成了各项救助抢险打捞任务。2017年8月27日,在抢救 “GEM NO 8”轮期间,钟海锋同志带领现场施工人员克服困难,昼夜奋战,拼搏创新,历时15天,出色完成了难船上20吨重油、20吨油水混合物卸载过驳和难船高位出浅任务。钟海锋带领团队,打捞“凯顺油7”油船,身先士卒,冒着化学品着火燃烧的危险,第一个下水探摸难船破损情况及沉态,开展技术革新,主动作为,巧妙采取一边用制氮机不间断地向货油舱注入氮气(以减少油舱氧气的浓度防止石脑油蒸气压爆炸),一边用大功率液压卸油泵TK80抽油的方案,快速安全将难船约1500吨石脑油、40吨重油、20吨轻油卸载过驳。同时,科学运用封舱打气、排水助浮与起重船吊力抬浮合力吊移出浅打捞工艺,历时12个昼夜,顺利将难船高位吊移出浅,摘除珠江口一颗“化工炸弹”,有效保护国家海洋环境。2017年11月27日,在珠江口伶仃航道海域发生货碰撞的散货船 “锦泽轮”,12名船员失踪。广州打捞局在接到任务后,由钟海锋同志带领的应急潜水队立即前往现场展开搜救,历经36个小时不停下水搜寻,一连勇救“锦泽”轮落水的3名生还者,彰显“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救捞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