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新冠疫苗半年后效果下降,需及时补种加强针

2021-11-12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郑慧梓 傅鹏
分享:

  “新冠疫苗两剂接种完需及时补种第三剂。”11月11日晚,全球市长论坛全体大会在广州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作“广州新冠Delta变异株感染的特点及防治”主题演讲,他表示,“无论全病毒灭活疫苗或mRNA疫苗,一疗程后半年体液免疫功能均明显下降,各国正在探讨如何加强免疫。”

  现场,钟南山展示了今年10月7日,智利卫生部发布的数据。数据显示,科兴加强免疫后,保护效果增强,对有症状的新冠病例保护效果从56%提升至80%,对住院病例的保护效果从84%提升至88%。

  在钟南山看来,当下疫情防控面临的难题在于平衡,一方面重启经济,一方面控制疫情。“这需要精准防控。”他说,但他也强调精准防控不意味着层层加码,加码过多将影响经济发展。

  什么时候才能恢复常态?钟南山认为,在将病毒病死率控制在0.1%,复制指数控制在1.0—1.5,传播系数降下来的前提下,可以实现完全开放。但要实现这些前提,需要采取全民接种疫苗、建立群体免疫,将社区群防群控常态化,并研制有效药物的措施。

  其中,群体免疫的产生靠两条途径。一是采取无干扰下的感染,即自然感染,但需70%—80%的人群被感染,按照2.1%的死亡率计算,通过自然感染实现群体免疫,全球死亡人数将达到1264万人,钟南山表示这条途径是不现实、不科学、不人道的。

  另一种实现群体免疫的方式为大规模疫苗接种,即使大部分人有免疫力,从而遏制传染病传播,这需要2-3年时间的全球协作来实现。截至11月9日,全国已有10.73亿人已完成全程接种,4171.3万人完成加强接种,广州的数据为1732.1万人完成全程接种,占比92.7%,83.6万人接受了加强接种。

  他也提到,今年5月广州出现Delta变异株时,接种过疫苗的患者无一例重症。针对Delta变异株存在潜伏期很短、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广州也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后来,全国出现疫情,也参考了广州的做法。

  钟南山介绍广州应对Delta变异株的经验,具体包括:更新“密接”的概念,针对Delta病毒分级制定封闭、封控等模式;采取赋“黄码”制度,通过大数据查出曾到过高危区的人群赋予“黄码”标志,并要求尽快完成核酸检测,增加“黄码”人员核酸检测频率;搭建“猎鹰号”气膜实验室进行大规模快速筛查;建设广州国际健康驿站,提供了智慧、安全的隔离区。一系列措施下,广州的Delta变异株传播指数不断降低。

  “一隅不安,举世皆危。”钟南山再次强调,疫情防控一定不能松懈。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