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各县区总工会、基层工会助力抗疫情

2020-02-06 来源:惠州市总工会
分享:

  惠城区总工会深入惠州三院慰问战“疫”一线医护人员

  2月4日,惠城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林文杰等一行7人走进了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他们带着党和政府的深切关切,代表广东省总工会、惠州市总工会、惠城区总工会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惠州三院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送上诚挚的慰问。

  惠州三院作为惠州定点收治医院之一,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把疫情防控做得更全面更细致更到位。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的身体健康,对员工实施人文关怀,促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有序、有效推进,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医院工会从1月25日起每日免费给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发放中药汤剂。汤剂由医院中医科和药学部提供中药预防处方及熬制,按需求每天提供500-800袋在中药房进行发放。

  为免除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医院行政总值每日走访,并将走访情况及时反馈给工会,工会根据需求协调解决,并为坚守一线岗位、隔离值守的医务人员精心安排住宿和营养用餐,让他们更好地休息、更有力地战斗。


  惠阳区总工会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疫情当前,惠阳区总工会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团结凝聚全区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通过多渠道、多举措、全力以赴做好防控疫情保障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展现工会担当,贡献工会力量。

  1月23日,迅速传达落实省总工会、市总工会关于定点救治医院工会开展慰问一线的医务人员工作要求,积极对接市第六人民医院工会制定慰问方案,向奋战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者开展专项慰问,并按相关流程将专项慰问资金10万元进行拨付;同时积极联系各镇(街道)和参加疫情防控单位,由基层工会进行资料收集审验,对参加职工互助保障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病职工和一线医护、疾控工作人员进行专项帮扶救助,把党和政府及工会组织的温暖、关怀送到抗击疫情职工心坎上。

  1月27日,按照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工会工作部署,区总工会迅速组织各镇(街道)总工会主席带领发动职工志愿者深入各企业基层工会和社区(村委)工会联合会进行实地走访摸查,向全区各级工会会员和群众及时宣传疫情防控信息,带动广大职工群众主动学习防疫知识,增强自我防病意识,加强自我防护,安心居家过一个文明健康、安定祥和的春节。

  1月28日开始,向全区各级工会会员和群众及时推送疫情防控信息,如“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广东省总工会致广大疫情防治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慰问信”“疫情防控期间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20个问题,专业律师话你知!”“给即将返岗人员的防护建议,转!”“10万红包来袭!全国职工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线上有奖竞答”“防控疫情,我在行动”等,并要求基层工会将有关宣传信息转发到本单位及辖区内的工会工作群,带动广大职工群众主动学习防疫知识,增强自我防病意识,加强自我防护,安心居家过一个文明健康、安定祥和的春节。

  1月30日,利用12351广东职工热线,为医护人员及家属提供心理咨询及困难帮扶服务;同时针对即将到来的外来务工人员返厂高峰,要求各基层工会要切实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时间的通知》和《惠阳区企业节后复产复工疫情安全防疫服务指导工作方案》,做好节后返厂务工人员疫情的防控措施和职工安全权益保障,如发现疫情要主动及时上报、及时诊治,对本企业的员工进行积极认真排查,将湖北籍员工的情况上报及督促其居家自我保护隔离,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即将到来的外来务工人员返厂高峰,区总工会组织各级职工志愿者,前往工业园区、企业和农产品生产基地,通过走访、张贴防控疫情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切实做好在岗农业生产工人及节后返厂务工人员疫情的防控措施。

  1月31日,秋长街道总工会主席带领职工志愿者慰问秋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交警中队、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公安干警,向他们送了慰问品。

  2月1日,区总工会积极联系惠州市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区公安分局赠送1万多斤金针菇等物资。针对即将到来的返工潮,区总工会组织各级工会积极行动,及时为坚守岗位的职工发放防护用品,每日监控体温,宣传防护知识,加强企业车间、工作场所的消毒,并要求企业工会对从外地返回的职工加强防控,继续完善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时掌握职工情况。

  2月3日,区总工会召开班子会议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相关文件,并对工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落实,会议决定向奋战在一线的定点救治医院市第六人民医院工会、区公安分局工会等基层工会再追加拨付10万元专项防控资金,用于一线防控人员的工作慰问和劳动保护防疫物资采购。同时,组织各级工会迅速排查好未返乡湖北籍职工、已返乡湖北籍职工、已返岗湖北籍职工及患病发热职工情况,宣传动员重点人群自行进行健康申报、隔离观察及跟踪管理工作;重点关注疫情防控期间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职工收入和职工心理健康、思想动态等方面的影响,积极发挥好职工热线12351为职工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的作用。

  2月4日,区总工会组织机关干部和各级工会干部为一线抗击疫情的防控工作者送上防护手套、中药预防凉茶(颗粒)、应急食品等价值6万多元物资。

  下一步,惠阳区总工会还将继续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部署下,充分发挥全区各级工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工会干部表率作用,积极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紧密依靠职工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仲恺区总工会深入一线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

  1月31日上午,仲恺区总工会主席张南琦到仲恺平南高速路口疫情防控站点看望工作人员,对他们辛勤工作予以肯定和表示感谢!并与仲恺区志愿者联合工会一起给站点工作人员赠送口罩。

  1月31日上午,张南琦到企业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企业工会积极主动配合本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同区志愿者联合工会一起给企业员工赠送了口罩。


  东江科技园工会对重点人员进行电话摸排

  2月4日,东江科技园工会工作人员对重点人员进行电话摸排,记录重点人员近况。走访园区自我隔离的职工,了解其身心状况和生活需求。到园区各企业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做好企业防疫指引。


  抗击疫情,大亚湾区总工会在行动

  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全面爆发,惠州市启动防控1级应急响应。按照区委、管委会的工作部署,大亚湾区总工会积极应对此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迅速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动员全体工会干部投入疫情防控中,做好疫情宣传控制工作,切实把广大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一、加强各级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大亚湾区总工会密切关注肺炎疫情的最新动向,第一时间成立大亚湾区总工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小组,召开疫情防控部署工作会议,传达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至各街道总工会,统一部署安排,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各自的职责分工;并安排人员分组走访慰问基层,分组走访企业,登记掌握职工返回情况,开展暖心帮扶、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发挥工会组织优势,面向全区各级工会组织招募志愿者参加防控疫情工作,广泛发动职工共同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全面排查,密切联系

  一是启动企业工会系统信息员报送工作,积极发挥维稳维权信息员作用,保持工会信息员微信群、企业基层工会微信群的动态管理,全面摸排各企业返工情况,密切关注各企业现状和需求。目前,收集全区企业疫情防治工作信息43条,我会及时处理相关问题,维护了职工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制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慰问方案》,从工会经费中设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资金,本着向一线倾斜的原则,专款专用、专项核算,扎实做好慰问物品和慰问金的发放准备工作。

  三、多措并举,广泛宣传疫情防护知识

  加强工会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一是充分利用大亚湾工会微信公众号宣传平台,多渠道宣传普及防控知识,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提高防控意识,累计发布疫情防护知识推文13篇。二是加强线下宣传引导,设计制作防控疫情宣传横幅32条和疫情防护知识宣传海报600张,分别在全区大型企业和公共场所张贴悬挂,不间断地把疫情防控信息和防控知识等内容传送到千家万户,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下来,大亚湾区总工会将继续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依法科学有序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守护好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戮力同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惠南科技园向“湖北人”送去温情关爱“四颗心”

  近期,自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来,许多地方谈“鄂”色变,“武汉人”“湖北人”成为敏感的名词和远离的对象。不少在外的“湖北人”依然面临诸多烦恼。

  而身处惠南科技园的“湖北人”却没有这些烦恼。为解除春节前留守惠南科技园的湖北籍人员与湖北回乡人员的后顾之忧,惠南科技园积极行动,为他们送上温情的关爱。

  安心 设置疫情临时安置隔离场所

  为了让隔离观察人员住得安全、安心,惠南科技园设置疫情临时安置隔离场所,安排医护人员定时对客房、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和生活垃圾处理。

  悉心 安排医护人员点对点上门开展监测服务

  “作为一名湖北人,理性上我希望大家对我退避三舍,但感性上我更希望被能大家接纳理解。”隔离人员董先生说,“感谢惠南在特殊时期给我们提供一个安全又温馨的居住场所。”

  暖心 保障隔离观察人员的饮食和生活必需品

  为保障隔离观察人员的饮食,惠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天为他们送去营养可口的三餐,此外还准备了预防疫情的中药汤水,增强大家的抵抗力,让隔离观察人员住得安心、吃得放心。

  为了让居家隔离人员安心度过隔离期,志愿者每天通过微信询问居家隔离人员的健康状况和生活需求,尽可能做到“有求必应”。同时,志愿者还及时向小区其他居民做好解释沟通工作,取得左邻右里的理解。

  信心 党的关怀无微不至

  “相信我们今天所做的努力,都是为了明天的胜利!”一位主动居家隔离的“湖北人”说,虽然是简短的一句话,但是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他对疫情防控充满信心。

  惠南科技园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前往康斯丹郡、花样年华、惠科华府等小区,向主动隔离住户嘘寒问暖,送上园区党委的关心慰问和生活用品。

  惠南科技园工作人员每天都会以电话来访的方式了解情况,仔细询问其身体健康状况、家人情况、居家隔离的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并提供帮助。

  疫情是对我们共同的考验,惠南科技园一系列温馨的举措,温暖了在园区的“湖北人”的心,让他们感受到“不抛弃,不放弃”,在园区的“湖北人”表示对战胜疫情充满希望。让我们同舟共济、患难与共,凝聚起抗击病魔的强大力量!


  博罗爱心企业慷慨解囊 助力一线职工抗击疫情

  鸿兴农业向博罗县一线抗疫人员捐赠金针菇

  2月4日上午,在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关键时刻,惠州市鸿兴农业技术有限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安排40吨金针菇捐赠给抗击一线的工作人员,以实际行动援助疫情防控阻击战。

  此次捐赠活动在县农业农村局和县总工会统筹下实施,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永忠、副局长张福生,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循忠到场指导,通过各镇(街道)总工会和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环卫局和县人民医院等县直单位工委会将捐赠物品发放到一线职工手中。

  7000瓶罗浮山百草油捐赠战“疫”一线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为助力抗击疫情,1月31日,广东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发挥药企优势,向战“疫”一线捐赠了7000瓶罗浮山百草油。

  据悉,这批罗浮山百草油将用于博罗抗击疫情一线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从湖北到博罗居家隔离群众等。罗浮山国药负责人介绍,作为制药企业,罗浮山国药一直努力为抗击疫情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大年初四罗浮山国药就组织了400名工人提前复工复产,加紧生产罗浮山百草油、金莲花软胶囊、复方南板蓝根片等防控疫情急需药物,全力保障群众用药需求。同时,快速成立了罗浮山国药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并紧急筹备了这批罗浮山百草油作为首批防控物资捐赠防疫一线。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作为医药企业,我们更应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该负责人表示,此次捐赠罗浮山百草油希望能帮助一线医务人员、居家隔离群众加强对疫情的防控。2月2日起,企业将全员上班,抓紧生产复方南板蓝根片等抗病毒药物,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勇战疫情,蒙牛致敬白衣天使

  2月4日上午,在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全国凝聚一心,人民齐心协力,深圳蒙牛液体奶销售有限公司以实际行动援助疫情,向前线的医务作者无偿捐赠慰问物品,为我县人民医院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提供的后勤保障,注入了精神动力。


  抗击肺炎,基层工会在行动

  海格电气(惠州)有限公司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成立了专门的特别应变小组,在春节期安排快递口罩到武汉,并在开工前将口罩运送到工厂以为开工做准备,同时对全厂员工进行春节返工信息收集,及时统计和跟踪每一位员工及家属的春节期间的动向,有效的做到疫情控制。

  自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扩散后,日立乐金全体领导干部积极应对,1、成立了“HLDS 武汉新型肺炎应急群”,及时共享并通报公司员工的。除做好应对的各种防范措施在,公司至下而上建群,小至班组长,2、每日通报假期身体健康状况直至复工日。3、公司食堂正常开餐,保证了留宿员工不擅自外出,做好自身安全防护。

  日立乐金光科技(惠州)有限公司工会自觉主动减轻政府疫情防控压力的行为值得我们学习和点赞,让这种美丽的瞬间、无私的友爱留在工会,留在人间。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