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吴桂春被聘为职工书屋代言人

2020-07-06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摄影林景余
分享:

  农民工打工之余沉浸图书馆12年,外来打工妹通过读书成长为企业高管,高中辍学生以阅读提升技能、丰富精神生活……

  昨日(7月4日),在 “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全国职工主题阅读活动暨“粤读点亮人生”广东省十大书香企业评选活动启动仪式上,记者采访了三名爱读书、自觉读书、主动读书的职工。在他们身上,能够感受到阅读在改变人生道路上发挥着巨大作用。



活动当天

爱看书的农民工,全东莞人送来“挽留书”



  昨天的活动中,吴桂春有了新“头衔”,他被聘为“东莞市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谈及近日自己引起全国关注,吴桂春很平静,他说,新身份需要他消化一下,然后想想如何履职,不过,目前,他还是努力工作,继续学习,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各界的关注。

  吴桂春今年54岁,来自湖北省孝感市应城,2003年来东莞打工,因为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他进不了大的工厂,只能在小鞋厂打零工。鞋厂有淡季和旺季,旺季他加班,淡季休息的时间多,工友喊他去打牌,他摇摇头说:“我喜欢看书,只有看书的时候我感觉是最充实最放松的。”

  开始,吴桂春经常在地摊上买书打发工余时间。时间长了,工友见他真爱读书,就告诉他:“南城有个东莞图书馆,可以免费看书。”2008年的一天,吴桂春第一次去东莞图书馆,发现那里空调很凉快,书很多,看书还是免费,“整栋大楼都是满满的书柜,各种各样的书摆得整整齐齐,里面看书的人也多,都是安安静静的。”他说,从那以后,每逢节假日或者工厂轮休日,他都泡在图书馆里, “如果今天要去图书馆,早上我会多吃点,这样中午不会饿,可以一直待到晚上闭馆。”



吴桂春接受采访

  吴桂春最喜欢阅读历史类的书籍,如《春秋》《东周列国志》《陶渊明传》等,遇到不认识的字,他就查阅新华字典,有些书看了一遍不懂,就看第二、第三遍……直到读懂为止。“我只念过小学,大半辈子的书都是在图书馆看的,书看多了,也懂得了书能明理,对人百益而无一害。我从书中收获的实在太多了,往后我还会读更多的书。”吴桂春说。

  吴桂春真正走入大家的视野,是今年6月24日。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不得不离开东莞,临走前,他将陪伴了12年的借书证还回去,恋恋不舍地给图书馆写了一封“离别信”,却意外收获这座城市热情洋溢的 “挽留书”。

  “我认为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工,只是因为喜欢看书,并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让大家知晓。从这个意义上说,还真是‘粤读点亮人生’。”吴桂春说,他看书就是为了从书中找到做人的道理,书中的好人、忠臣、智者都有行为准则,“我想做个好人,做个有正能量的人。”

  打工妹的逆袭密码:学习照亮前路 

  “立好志、上好学、读好书。”这是尹利平的人生经历。尹利平是湖南攸县人,初中毕业后准备报读护士学校,但没考上。于是,她凭着一股“辣劲”, 怀着“改变人生”的梦想,通过阅读和学习获得大专、本科和硕士文凭,当选广东省政协委员,2014 年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9年获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成就我人生理想的,就是读书,就是学习。”尹利平的逆袭密码简单而直白。初中毕业失利后,她选择了一家不包分配的民办学校学习英语。在学校,尹利平近乎“疯狂”地读书,每天背 200 个英语单词,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

  1996 年,尹利平毕业,只身来到东莞。经过波折,她在东莞常平镇一家港资铜业公司找到了工作,担任现场翻译。这份工作让尹利平倍感压力,每天像坐在火山口上,因为铜业涉及大量电线电缆类设备和技术,诸多生僻的专业术语她闻所未闻,勉强翻译出来,艰涩拗口,无法保证准确性,但企业需要准确的翻译,怎么办?她咬咬牙,恶补铜业技术设备专用词及相关术语 ,最终出色地完成了工作 。

  2年后,尹利平又应聘到东莞一家大型公司做总经理助理,公司资助她继续学习。“这是一个求之不得的机会,也是我一直计划的事情。”尹利平说,她报读了东莞理工学院与华南师范大学合办的自考人力资源本科班,“从2000年到2003年,我的生活是三点一线:办公室、饭堂、宿舍。两年半下来,我以优异成绩拿到了本科文凭。”

  2012年,尹利平又报读了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合办的“高级工商管理专业”(EMBA 课程),面试的时候,教授告诉她,“利平,你的学习韧劲很值得佩服,但你没有上过高中,数学基础比较薄弱,有些与数学相关的课程,学起来会很吃力。”但尹利平的想法是,咬咬牙就过去了。经过一番苦读,2014 年,她顺利获得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以 3.863 分(总分 4 分)的优异成绩,成为那一届"优秀荣誉毕业生"。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尹利平说,由于起点低,她多年保持阅读和写日记的习惯。她说,对她影响最大的书是《苦难辉煌》,每当遇到困难想放弃的时候,就会看看这本书,合上书卷,她能感悟到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勇气。

  流水线上走出的“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每天晚上临睡前,贺文琼会放下手机,陪伴孩子读30分钟书。每个周末,她还会带着孩子去附近的图书馆做义工。贺文琼说,读书是最好的修身方式,起点高的人有老师指导,而起点低的人只要自身有毅力,坚持多读书,一定可以改变自己。

  今年35岁的贺文琼是湖南衡阳人,2002年,高中毕业后,她南下打工。“流水线上的工作,我觉得枯燥又无聊,也看不到前途。”贺文琼说,那时候她想学一门技能,改变自己的生活。于是,她报读电脑学习班,从五笔打字开始练习,慢慢到做图表等。就这样,边打工,边学习。2005年,一线工人贺文琼被调到文职岗位担任资料员,工资也从300多元增加到2000多元。

  2011年,贺文琼进入来利眼镜制品(东莞)有限公司工作,伴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她逐渐发现自己在专业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结合自身的不足,贺文琼开始了继续学习之路。

  她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主动读书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到处查找资料,同时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学习和培训,并将学习心得整理在笔记本上,认真总结专业理念和操作技巧,以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在公司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她将自己从书本上和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专业技巧充分吸收并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大幅度提升了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

  贺文琼出色的表现赢得身边同事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认可和赞誉,多次被公司评为月度优秀员工,连续三年被公司评为年度先进个人,并被东莞市总工会和东莞市妇女联合会评为“2017年度东莞市优秀女工”,获得2019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如今,随着工作和生活的稳定,贺文琼将读书当作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一个提升文化修养的平台,一个能得到智慧启发的好途径。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