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工会“平安返乡号”专列在穗首发

2020-01-10 来源:本网
分享:

  1月10日,广东省总工会联合四川省总工会、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等单位,在广州火车站举行工会“平安返乡号”专列首发仪式,欢送在粤辛勤劳动的外来工回家。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前往广州火车站为外来务工人员送行。

  吕业升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及各主办单位,对广大外来务工朋友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外来务工人员是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广大务工人员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的精神,用辛勤劳动和聪明才智创造了巨大社会财富,为广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付出汗水智慧,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了解,作为外来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省份,广东省各级党委政府一直十分关心和重视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作及生活,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工资待遇、社会保障、权益维护、公共服务等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本次由广东省总工会牵头举办的平安返乡活动,是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服务和保障农民工权益一系列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落实全国总工会、省委省政府关于关心关爱农民工工作的具体要求。近年来,广东省总工会坚持以回应职工最大关切、体现最主要职能、集中最优势资源、取得最卓越成效来谋划工作,让更多职工分享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辉煌成果。今年春运期间,省总工会积极加强同兄弟省总工会及铁路、客运等交通运输部门的合作,组织专列17趟,通过粤工惠APP平台抢票,做到了机会均等、公平公正。此项活动惠及1万多名在粤外来务工人员,让广大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春节前夕,广东各级工会还将组织留粤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吃团年饭,观赏文艺演出,书法家写赠春联、祝福,在国道、省道上增设平安返乡活动工会服务驿站,慰问沿途劳顿的返乡人员,帮助他们平安有序回家,有效丰富了工会服务职工的内容,创新了服务方式手段,营造出了一个理解、尊重和关爱外来务工人员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出席活动的领导还有中华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粟斌,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以及四川省总工会、四川省人民政府驻穗办、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相关负责人。


(编辑:汤文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