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为劳动者铺设一条幸福大道”

2021-01-27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许接英
分享:

  加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落实到位、推动家庭服务员高质量就业、延长惠企财税政策、走好校企合作之路……今年广东两会期间,与会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就职工关注的话题展开热议,畅谈心声。

  欣喜 报告里首次出现“工资集体协商”

  “我发现,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里很多事情都和我们工会工作息息相关。例如技能培育、科技创新、重大疾病救助、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省人大代表、日立乐金光科技(惠州)有限公司人事部劳务科科长、工会经审主任王月梅向记者表示,她特别关注到,报告里首次出现了“工资集体协商”,这让她感到很欣喜,这说明工会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和重视。

1.jpg

王月梅

  王月梅认为,多年来,在全省各级工会的积极推动下,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目前还没有全覆盖和落实到位,仍然存在“不敢谈、不想谈、不会谈”的问题,仍需全面推广和监督。

25.jpg

蔡掀

  谈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广州番禺区胜美达旧水坑电子厂专职工会主席蔡掀表示,今年她将继续重点关注社会民生事业。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的第一件就是促进普惠性学前教育扩学位、提质量。这个话题也是蔡掀去年提建议的内容,相关部门也十分重视,相应的政策和费用都已有计划和预算,今年她将继续关注实施情况。

  省人大代表、珠海市家庭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张海霞则更关注“南粤家政”工程。张海霞介绍,珠海的家政从业人员将近3万人,如何推动家庭服务员高质量就业是她一直思索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1年,全面深入推进“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开展家政服务类培训16万人次以上,促进30万人次以上稳定和新增就业创业。“我认为这对促进家政服务职业化、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张海霞表示。

3.jpg

张海霞

  期待 保就业政策落实到底

  “健全就业困难人员托底帮扶机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健全创业带动就业和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大力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持建设一批技师、技工院校,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 在佳能(中山)办公设备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袁灿强看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这些政策措施给下岗者、求职者、创业者等群体铺设一条“改变人生”的幸福大道。

4.jpg

袁灿强

  “希望在落实时,相关职能部门能够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就像打好‘脱贫攻坚战’一样造册跟踪,一跟到底,尽最大的努力为‘就业者’提供便利服务。”

  另一方面,保就业最直接是保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袁灿强表示,中央去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关系给予的财税政策,救了许多企业,也保了很多家庭,但有些政策在2021年1月1日已到期,这让一些利用政策刚恢复的企业再度变得压力山大,他建议省政府努力向中央建议延长这些惠企财税政策有效期。

  分享 用好扶企政策完成企业技改升级

  作为一名企业代表,广东嘉盛环保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军更关注企业创新发展。

5.jpg

李海军

  “报告中提到要大力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个人认为,在技工教育发展中,走好校企合作之路尤为重要。”

  他表示,这几年我省乃至全国都在号召企业与高等院校校企合作。但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是,有很多企业尤其是粤东西北的企业、中小民营企业,想与高等院校合作,但是找不到院校对接。有时因规模小,与高等院校合作条件又不允许。

  因此,他建议科技部门要多组织企业与高等院校对接,为校企沟通搭建平台。他同时建议教育部门对高等院校联合中小企业情况进行考核,如扶贫一般,高等院校可帮扶中小企业进行科研开发,帮扶企业创新。这样更能促进企业创新和发展。

  李海军表示,最近几年,特别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之年,省级、地市、县里很多职能部门出台很多利企扶企政策,尤其是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特别之多。他建议企业用好扶企政策,对现有落后设备工艺进行技术改造,投入现代化、自动化设备和工艺,提高产能,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人工成本,提高自身竞争力,这样才能使企业激流勇进,在市场竞争大潮中脱颖而出。

  李海军以其所在企业为例,2020年企业投资1000多万元做设备和工艺的技改升级,把原来的落后设备和工艺淘汰,定制和购进一批目前业内领先的生产设备,实现全自动化投料和工艺全自动化控制。在技改前,涂料年产能只有3000吨,技改后,涂料年产能提高到1.3万吨,产品质量更加稳定。

  “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的技改资金,省里给予设备投入资金的30%补贴,韶关市再给企业增加5%的补贴。这个政策在很大程度上能帮助企业解决技改资金投入的问题。”

  建议 留粤过年福利多多益善

  最近,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广东各地政府都在倡议鼓励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留粤过年也因此成为代表讨论的热词。

  “两年没回家过年了,很想父母,有时候做梦都会梦到家乡的一草一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省人大代表、德兴阳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资源开发专员李龙坦承,虽然很想返乡陪父母过年,但考虑到路途遥远,坐了高铁还要坐汽车,来回比较折腾。再加上疫情反复,政府也鼓励留粤过年,多番权衡下,他还是决定留下来过年。

6.jpg

李龙

  李龙说,已留意到近期省内各地市都相继向留粤过年的职工发放了各式各样的“大礼包”,他呼吁,省里也可以统一出台相应的福利政策,“对我们外来工而言,这样的福利多多益善,如果能发点补贴,即使不回家,把这个钱寄给父母他们也高兴。”

  疫情下,不少企业与工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以实际举措鼓励外地职工留粤过年。蔡掀表示,其所在的胜美达旧水坑电子厂除了为职工准备春节年货外,还将于春节期间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开放饭堂、阅览室和文体设施。

  袁灿强也告诉记者,对于今年留粤过年的员工,放假期间公司每天安排2辆大巴方便职工出行到市区购物或公园游玩,并为员工准备了包饺子、免费大餐、趣味游戏、抽红包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