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58亿稳岗补贴惠及20万贫困劳动力

2020-12-04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郗建新
分享:

  12月3日,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全省脱贫攻坚开展情况,特别是深圳今年脱贫帮扶的情况进行专题介绍。记者了解到,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圳积极实施“援企稳岗”行动,已为企业发放稳岗补贴58亿多元,涉及贫困劳动力20多万人。

  深圳是我国劳务大量输入地城市。深圳今年实施“调查摸底”行动,对外省在深的75万多贫困劳动力,逐一摸查,登记造册,做好贫困人口就业、生活跟踪服务。实施“失岗救济”行动,对贫困劳动力全程跟踪、失岗后及时再培训再就业,安排7万个公益性岗位用于兜底保障。实施“就业拓岗”行动,今年以来帮助对口地区转移就业超过30万人次。

  在今年疫情影响下,深圳积极开展“援企稳岗”行动,设立就业扶贫专项资金,累计向招聘贫困劳动力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58.19亿元,涉及贫困劳动力20多万人。

  据了解,为解决疫情“防得住”问题,深圳首先积极筹集口罩、测温仪等防护物资驰援广西、新疆等对口地区,捐赠物资折价3091万元。其次,为解决务工人员“出得来”问题,开展“就业复工促扶贫”行动,安排专车1600多趟、专列21趟,帮助返粤返深务工人员7.6万,其中贫困劳动力2.86万、占37.6%。再次,为解决产品“卖得出”问题,通过发放消费扶贫券、发动全市1000余家预算单位和50多家大企业定向采购等举措,帮助销售滞销农产品11亿元。最后,为解决项目“推得动”问题,实行“一项目一策”,协助解决原材料紧缺、供应链断货等问题,推动项目资金加速到位,使所有帮扶项目都及时开工、不受影响。

  今年以来,深圳共投入对口帮扶的财政资金45.4亿元,比2019年(35.67亿元)多9.8亿元,推动实施一批农村道路建设、危房改造、易地搬迁、饮水安全、学校和医院建设等项目;募集社会帮扶资金超过35亿元,新增122家企业和社会组织与47个挂牌督战贫困村结对帮扶,投入帮扶资金1.65亿元,平均每个村超过350万元。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