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如何应对冬春季疫情?

2020-12-04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

  12月1日,深圳一名港籍的深港跨境货车司机确诊新冠肺炎,12月2日,其一名密切接触者诊断为新冠阳性。进入冬季以来,国内频频报告散发本土病例,广东如何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巡礼十三五——迈向全民健康这五年”首场——广东专场新闻发布会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接受南方日报等媒体记者专访。

  “冬春季疫情防控对于广东是严峻的考验。”段宇飞说,广东是人口流动大省,流动人口有3000多万;广东也是对外交流大省,目前全国新增境外输入病例主要都在广州;目前全国集中医学隔离观察人员累计约12万人,广东就占了1/4。

  他介绍,在这样严峻复杂的挑战下,广东专门下发文件,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做好发热门诊、核酸检测能力、人员队伍、医疗救治能力、应急物资、隔离场所等8个方面的准备。目前,广东1474间发热诊室在9月份已全部完成建设,442间规范化发热门诊在12月份也将建设完成。

  “接下来,我们发挥好这些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的作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早发现。”段宇飞说。对于一些不具备建设发热诊室条件的小型乡镇卫生院,广东也明确规定,如筛查到发热病人,要及时转送到发热门诊,接受规范化排查和救治。

  “回过头来看,广东在疫情防控上有些小的波澜,但没有造成大的扩散,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敏感的监测,充分发挥了发热门诊、药店等监测哨点作用。”他表示,同时,广东将所有的境外输入病例都纳入闭环管理,市场、冷链各环节定期开展核酸检测,确保疫情“苗头”被及早发现、及时处置。

  “我们有信心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为老百姓营造安全的生活环境。”段宇飞说。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