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在广东 安家乐业

2020-11-27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王聪
分享:

  11月25日,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广州召开,39个集体、79人分别被授予“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广东是全国为数不多56个民族齐全的省份之一,共有3个民族自治县、7个民族乡和389个少数民族聚居村。”省民族宗教委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广东少数民族人口共有约500万人,其中流动人口约占八成,是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数量最多、增长最快的省份。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我省各民族地区纷纷传来喜讯: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笑容洋溢在人们脸上。“我们这几年养鸡鸭、种百香果,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多了。”河源东源县漳溪畲族乡鹊田村村民曹雨丽开心地说。肇庆市怀集县下帅壮族瑶族乡黄翰村村民马赏序用学到的养殖技术养起了鸡和蜜蜂,一家三口年人均收入1.5万元,他经常乐呵呵地把自家农产品分享给左邻右舍。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这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全省层面高规格部署、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法治保障……广东在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不遗余力。“省里每年召开一次民族地区现场办公会,省领导挂点联系,有关地市、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帮扶成效还被纳入乡村振兴工作考核,从而形成多方联动工作格局。”省民族宗教委有关负责人说。

  民族地区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重大项目、总部经济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自然环境、少数民族特色文化等优势资源被发掘出来,生态农业、全域旅游成为绿色双“引擎”。

  民族地区在加快振兴,城市化也在加速推进。城市中数百万少数民族同胞,见证、参与了广东数十年来改革开放的奋斗历程。

  来了就是广东人!在深圳创新创业大潮中,回族汉子马世雄和汉族姑娘罗淑贞相遇、相爱;景颇族企业家孔丽和其他少数民族朋友一起创办助农电商平台;定居东莞的苗族青年姚嘉权,曾多次见义勇为,是社区居民心目中维护治安的英雄。

  民族融合在校园中结出甜美果实。“从2016年起,广东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进内地民族班混班教学、混合住宿、混合用餐,各民族学生交流交融更加深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氛围日益浓厚。”省民族宗教委有关负责人说。

  创新创业梦也在这片热土萌发。“我想先去广东的技工院校学习,毕业后创业,做汽车维修行业。”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学生阿拉法特说,希望以后能让家人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