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布《疫苗监管质量管理手册》确保每支疫苗“看得见”

2020-11-19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分享:

  疫苗由谁生产,经过哪种环境,流转哪些地方,在哪里被使用,是否正确接种……11月17日,广东省药品监管局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运行《疫苗监管质量管理手册》,这些长久萦绕在人们心头的“疑云”,终将一去不复返。

  《手册》对标国际标准,进一步梳理了疫苗监管体系建设,以确保每支疫苗实现全过程、全环节、全品种追溯。具体可概括为“三个看得见”:所有配送企业、接种单位强化检查,让“监管看得见”;每支疫苗冷链配送,每隔5分钟记录温度,确保“流通看得见”;接种单位将生产日期、追溯码、受种者信息等及时上传,实现“接种看得见”。

  广东是人口大省,每年疫苗的接种量约6000万剂次。确保每支疫苗“看得见”,是“打造全国药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举措。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就能护航疫苗质量安全,增进公众信任。

  (编辑:邓佩莹)